2018山大日记:勇救落水游客学生 郑志超

发布时间:2018/09/03 09:56:19   点击:  

9月3日 星期一 晴

这一两天,自己突然出现在大家的朋友圈里,也有记者打电话采访我,我还不太适应,有些不好意思,也有些欣喜。救下了人,已经让我感到幸福了,没想到还这样被人记着。

6月3日,我与两位朋友到青岛北九水风景区游玩,由于当时气温较高,我们便一起走到了景区的小河边戏水纳凉。嬉戏过程中,我们听见一声巨响,之后附近游玩的人群躁动了起来,隐约中我听见有人喊:“有人掉进水里了!”声源离我不远,我便走过想看看情况。不远处,我看见一个人浮在水面上,一动不动。此时我加快了趟水的脚步,到事故发生位置时,我观察到落水者面部朝水,整个人背面浮在水面上,如果不马上施救可能会窒息而亡。

但是我不太会游泳,我等了五秒左右见没有人进行施救,见水底不算深,便立马下水将落水者翻身,面部朝上,把他拖至岸边。快到岸边时,周围的人们都主动向前帮忙,一起将落水者安置在岸上,由于落水的先生头部受伤,手腕严重脱臼不能动弹,大家的帮助起到了很大作用。将落水的先生救至岸上的过程中,他一直都在说谢谢我们救了他,当时我真实地感受到生命的力量以及他对我们的感激。说实话,能救到他我感到很庆幸,正是因为彼此互伸援手,才让我们周遭变得更加美好。救至岸上后,我问他,刚才水里还看到一部手机是不是他的,得到肯定回答后,我回到水中将手机捞起还给了他,之后他拨通了妻子的电话,将情况告知了家人。由于先前大家都及时地拨打了报警、急救电话,所以很快景区的人民警察、医护人员及工作人员就赶到现场对相关事宜进行了处理。

事后与我一起游玩的朋友将我救人的事发在了高中同学群里,同学们告诫说,下水救人的行为其实是很危险的,很有可能既救不了人,自己也脱不了身。很凑巧,虽然我不太会游泳,但是这次水底最深仅到我喉咙的位置,而且落水的先生由于跌落过程中受了伤动弹不了,施救过程很顺利,真是万幸。在此提醒大家施救过程中要注意安全。

新学期即将开始了,希望学弟学妹们把握好校园时光,找到兴趣所在,快乐学习,健康生活!


【作者:2016级研究生 郑志超 来自单位:法学院 责编:汪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