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山大日记:山东大学文化艺术传播团赴确山县演出成员 彭程

发布时间:2018/09/04 08:35:27   点击:  

9月4日 星期二 晴

“谁不说咱家乡好,得儿哟,依儿哟,一阵阵歌声随风传......”随着悠扬的歌声在田野间渐弱,山东大学文化艺术传播团赴河南确山县文艺汇演,送文化到基层活动也接近了尾声。回首在确山县近一周的时光,我确有许多感慨,良多收获。

在这一周的时间里,我跟随山东大学文化艺术传播团一次次走到田间地头,为大家带来欢笑,带来山东大学对确山父老乡亲的慰问与祝福。从三里河街道老臧庄,到普会寺镇普会寺村,从竹沟镇文化广场到瓦岗镇常庄村文化广场,我切身感受到确山人民的热情,河南父老的淳朴。

确山县是国家重点贫困县,也是山东大学的定点帮扶对象。我们参观了山东大学帮助建设的老臧庄小学,也了解了学校从前条件差办学难的艰苦条件;我们参观了扶贫建设的村民文化广场,也了解了从前人民缺乏文化生活的现实、经济发展的要求与环境治理的矛盾、人民生活的需求与财政能力的限制.......只有当我们走街串巷亲眼目睹、亲耳所闻确山县的人与事,才真切地明白贫困人民的疾苦和基层扶贫工作开展的不易。所喜的是,国家制定了精准扶贫政策,山东大学帮助参与确山县发展建设,各基层干部带领村民不断努力发家致富向着小康大步迈进。虽然过程很艰难,但大家众志成城,经过努力,无论是基础建设还是教育文化,都取得了极为显著的成效。也正是怀着这种情感,我们更加珍惜重视这次丰富广大群众精神生活、代表学校参加慰问的机会。

作为山大艺术团曲艺团的演员,我和两位搭档在这次下基层演出活动中收获良多。每天的演出后,我们都会进行总结,并根据当地观众情况、时间情况,对节目内容进行调整规划,随机应变、就地取材为村民们演出,这些舞台经验对于我们颇为难得。

我是河南人,到山东大学读书,又回到河南演出,我的心情很激动,又感觉很亲切,河南的水土养育了我,山大的风尚教育了我,在确山,我感到了山东与河南一衣带水的亲情,感到了山东大学与确山人民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深情厚谊。

回顾这次活动,我要说一声感谢。感谢学校给我体验基层、感受人民疾苦的机会;感谢一直奋斗在脱贫攻坚第一线的确山县基层干部,也是他们辛苦工作,为我们的演出提供保障;感谢组织起我们团队的朱云龙老师,为我们做好一切后勤安排;感谢确山的父老乡亲,他们用掌声和热情给了我们最大的鼓舞;感谢山东大学文化艺术传播团每一个人,大家一起努力,把最好的演出奉献给观众。

最后一场演出结束了,山东大学和确山人民的情谊愈厚弥坚。送文化到基层不是一句口号,而是真真正正的行动,做文艺先锋队,做文艺轻骑兵,为确山加油,为山大点赞!


【作者:2016级本科生 彭程 来自单位:基础医学院 责编:汪涵 张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