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山大日记:暑期支教者 赵树誉

发布时间:2018/09/05 08:30:30   点击:  

9月5日 星期三 晴

每个小孩都有崇拜的偶像,都有一个美好的理想。现在,我终于有机会实现儿时的理想,迫不及待地加入到“初光”支教大家庭中。

小时候我总会羡慕我的老师,站在讲台上侃侃而谈,认真又不失风趣地向我们讲解一个个知识点;也总能看到新闻报道大学生毕业后前往贫困山区进行长期支教,看他们遭遇到怎样的挫折与问题,又是如何将困难迎刃而解。摄像机跟拍的一幕幕场景勾起了我对支教的好奇,也让我期待着长大后也能像电视里的哥哥姐姐们那样,为支教地带去知识与希望。

在一个远离家乡的地方进行长达三周的支教,也算是踏入了社会半步,让人深刻感受到世间冷暖。当地负责与我们对接的老师为我们的衣食住行忙前忙后,只愿我们不在生活上耗费更多的精力,更好地投入到支教当中,多为孩子们操操心。从补助伙食费,到赠送锅碗瓢盆,再到安装热水器,甚至为我们宿舍安装空调,还有日常生活中的嘘寒问暖,这一切的一切,无不显示着董姐对我们的关怀,令人温暖。记得有次出去吃早饭,卖馄饨的阿姨遗憾地告诉我,虽然就在学校对面,但还是因为消息不畅通,没能报上名,希望明年再来的时候能允许她的孩子也去参加,看着她挂满汗水的笑容,我的内心不禁闪过一丝酸楚,除了为他们在心里暗叹一声不公平外,只能下决心更用心地教导那些已经报名的孩子,让来的人不虚此行。

我喜欢小孩子,更喜欢他们听课时那一双双对知识充满渴望的大眼睛,看着他们端坐着抬头听课时,我会对自己的付出感到欣慰。孩子们总是最可爱的人,很容易就能与他们交心。年龄大的孩子会帮你管纪律,会在打扫卫生时主动挑起脏活累活,为老师分忧:年龄小的孩子下课后会粘着你陪她玩,拉着你东跑西跑,逗逗西瓜虫,或者静静地坐在教室缠着你下棋,缠着你陪她画画,陪她折纸。孩子们也有顽皮的时候,但也总能给我们繁忙的生活带来乐趣。现在回想起当初冲他们发火的样子,却不禁莞尔。苦中作乐,这也是一种简单的幸福吧。

幸好,彼此的青春都没有错过。我的年少有你,你的年少有我。我们不敢奢望能成为他们童年时的偶像,只是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带给孩子们一些改变,甚至也拥有一个长大后成为一名支教老师回报社会回报家乡的梦想。我们也希望真真正正地如名字般,将这“初光”带给每一个可爱的孩子。


【作者:2017级本科生 赵树誉 来自单位:环境学院 责编:汪涵 刘梦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