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山大日记:新闻传播学院新生 李颖章

发布时间:2018/09/10 08:38:28   点击:  

9月10日 星期一 晴

初中就学过老舍先生的《济南的冬天》,在他笔下,济南是那样一个温暖、亲切又古朴的宝地。这里又有着历史悠久、综合实力强劲的近代高等教育起源性大学——山东大学。考入山大,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收到录取通知书那一刻,想到四年将与山大相伴,我兴奋不已。

九月的秋风刚刚拂来的时候,我就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和父母早早来到了济南,准备迎接我的山大生活。

一步入山大南大门,一种稳重、大气的气息扑面而来,“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的石刻,在无声地提醒每一位山大人勇于担当历史使命。漫步校园,感受山大的美:优雅的环境、浓厚的学术氛围,静谧的小树林、古朴的文史楼、宏伟的图书馆处处都使人感受到浓浓的文化气息。多以“圣”“德”命名的道路,赏心悦目的绿,随处可见的长廊、亭子都给人一种隽秀感;而当我站在冯阮君陆侃如及八大教授雕像面前,又分明感受到一种厚重感,他们的神态举止尽显文人大家之风范,一种崇敬感油然而生。

报道当天,校园里到处悬挂着迎新的大红条幅,用充满激情的语句欢迎每一位新生的到来。学长学姐们耐心指导新生来到报到地点。

我找到新闻传播学院的报到地点,报到各环节在学长学姐们的组织下有条不紊的进行,很快完就成了注册。我和父母合影留念后,准备回宿舍时,一位学姐微笑着问我是否需要帮忙搬行李,让我感受到学院的温暖。在去宿舍的楼梯上,我看见一志愿者学长正帮一位家长扛行李,他热得满头大汗,衣服都湿透了,一旁的家长心疼地说:“孩子,歇会儿吧。”他边说没事儿,边继续上楼梯。顿时又一阵感动涌上我心间,暗暗赞叹山大学子的优秀品质。

下午,新闻传播学院召开了新生及家长见面会,院长吕芃老师为我们上了第一课。他从自己与山大的渊源说起,讲述山大的深厚内涵,山大“扎实、老实、踏实”的学风,有活力的新闻传播专业,积累的重要性……他的讲话使我受益匪浅,许多话我都记在小本子上,特别是最后引用莱蒙托夫的《帆》,让我充满斗志。几位老师、学长学姐又相继发言,每个人的讲话虽风格各异,但都引人深思。一名研二的学姐讲起自己刚入学时写下的山大梦,我也认真想了想,大学四年究竟应如何度过,一定要珍惜青春大好时光,不断给自己充电,将大学生活过得充实而丰富。

正如严歌苓所说:有理想的青春才能称之为芳华。在山大开启我全新的起点,我必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作者:2018级本科生 李颖章 来自单位:新闻传播学院 责编:马慧星 刘梦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