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山大日记:化学院2013级校友 杨泽文

发布时间:2018/09/11 08:26:17   点击:  

9月11日 星期二 晴

几天前,世界一流化学学科建设暨全国知名高校化学院长论坛在天津南开大学举行。作次论坛的志愿者,我有幸见到了来自母校化学院的郝京诚院长、贾春江院长和占金华院长。在他乡见到山大娘家人的开心之余,给母校写封信略表我的山大情怀!

先自我介绍一下吧,我是2013级化学基地班的杨泽文,2017年保研到南开继续深造,目前的研究方向是电池材料。

见到好久未见的亲人自然免不了要寒暄几句,拉拉家常。但是我想首先向母校道个歉,因为在学校期间没少过抱怨,记得在洪家楼校区时因为跟“蓝精灵”们抢饭抱怨过,在15号宿舍因为洗澡热水不稳定抱怨过,因为个别办事老师的官僚作风抱怨过……“母校”这个名词可能就是在学校期间自己人怎么抱怨都可以,但是如果外人吐槽山大,我们一定会跟他拼命的。当然,母校的发展我们是一直在关注的,母校的发展也是越来越好的。在硬件设施上,我们赶上了第一批空调,赶上了每栋宿舍楼都有饮用水、都能洗热水澡,我们赶上了“舌尖上的山大”。在软件上,图书馆取消了借阅册数的限制,每年学校花重金购买海量数据库,校长亲自带队招才纳士……种种改变,如今的山大根本没有可以让我们抱怨吐槽的地方。如今离开母校,在我心情最沮丧的时候,是山大的精神引领、山大的老师开导,才让我走过了心情的低谷,因此,我要感谢山大!

正如我们当年的开学典礼上,时任校长徐显明说的:“等你们毕业了,身上一定会留下山东大学发酵的味道。”没错,现在我们老同学见面的时候,一定会谈论的就是2013-2017这四年的山大味道!说到山大味道,我想我作为一个老学长,一定要把留在我身上的山大记忆跟学弟学妹们讲一下:

2018级的“00后”新生们马上就要步入山大了,刚刚经历过高考洗礼的你们一定对面前的这所百年老校充满了好奇,一定会因为“公家设立学堂,是为天下储人才,非为诸生谋进取;诸生来堂肄业,是为国家图富强,非为一己利身家”感到振聋发聩,你们也一定会从青涩慢慢过渡到成熟。大一是个分水岭,有的同学认为考上大学了就万事大吉,天天沉溺于“吃鸡”和“王者”。记得我们刚入学的时候,赵希波书记跟我们立下了一个约定:如果全年级没有一个挂科的,他就自掏腰包请全年级同学吃大餐——可是很遗憾,连续很多年都做不到没有同学挂科。希望你们这一级能够打破。相信我,你们来到的是全山大的“双一流”学科,你们会因为胡清萍老师幽默风趣又不失严谨的教学风格吸引,你们要知道,以后成家立业,每一个懂化学的都是一个好厨子。在学习上,借用宋其圣老师的“八字方针”,希望你们能够做到“简明、条理、准确、完备”。在生活上,要坚持锻炼,悄悄告诉你们,=郝院长当初可是运动健将哦。在课外活动上,可以挑选自己感兴趣的社团、学生会来锻炼自己。我大一的时候很自卑、很自闭,是院学生会和书画协会改变了我、锻炼了我,因此,你们一定要大胆、主动地放开自己束缚的内心,相信你们在山大不光可以收获一份好看的成绩单,不光可以收获良好的科研成果,还一定会有“家国情怀”的山大记忆。你们毕业的时候,一定会和你们众多学长学姐一样“养浩然正气,担社会公义”,如果有可能的话,你们还会收获一段刻骨铭心的恋爱呢。

对于大二大三的同学们,你们刚刚经过一年或两年山大的洗礼,对我们化学学科也有了初步的了解。按惯例,你们应该着手准备创新实验了吧。希望你们不要抱着水一水,混个挂名、赚点发展分的想法来参与这项锻炼。对此呢,我也结合自己的一些经验和教训来给你们一些建议。说来惭愧,我参与的第一个创新实验也是抱着混点发展分的目的来的,不过后来我渐渐发现,我似乎对电池有一些兴趣,于是就跟随沈强老师开始了三年的科研训练。沈老师是一个随和、非常关爱学生并且会因材施教的一位好老师,因为对沈老师的仰慕以及对这个方向的兴趣,我做实验也不需要老师和师兄催着,自己就把时间安排好了,当然只要态度端正肯定会有收获的。我们小组在沈老师的指导下不光是收获了创新实验国家级一等奖(排名第一)的好成绩,我们还发表了2篇SCI论文,也正是因为此,我的毕业论文获得了省级优秀学士学位论文。当然这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我们收获了与恩师沈强教授的良好友谊,也是沈老师在我研一心情低落的时候开导我,帮我度过了低谷。因此,你们一定要找到自己的兴趣所在,然后全心投入进去,功夫一定不会辜负有心人。

对于大四的你们,面临着考研、保研、出国、工作种种选择,希望你们全面认清自己的兴趣所在,选一条适合自己的路。用“独立思考不跟风、敢于质疑不盲从、淡泊笃定不浮躁、务实进取不空谈”来寄语即将走出山大的你们再合适不过了。愿你们出走半生,不辜负母校山大,牢牢记住山大味道,且随壮志逐梦远,归来仍是山大人!

最后,祝母校的各位老师身体健康、工作顺利、教师节快乐!祝各位同学学业有成,继续书写山大故事,做山大才俊!


【作者:2013级校友 杨泽文 来自单位:化学院 责编:陈泠杰 刘梦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