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山大日记:研究生开学典礼发言代表、法学院博士 瞿灵敏

发布时间:2018/09/16 08:40:56   点击:  

9月16日 星期日 阴

今年6月,我从山大博士毕业。今天的研究生开学典礼虽然不属于我,但这绝对是我人生中难忘的一天。

作为合校以来的首次研究生开学典礼,学校十分重视,为激励新入学的研究生潜心学问、投身科研,精心打造了“榜样的力量”环节,由优秀研究生代表展示科研成果,分享科研心得和成长经历。我有幸作为人文社科领域唯一的代表,与其他四位博士(生)一起作为该环节的发言人。

典礼前一周,研究生院召集我们五位提前到校进行演练,我当时正在参加重庆大学新进教师培训,有些犹豫,研究生院立即和重庆大学沟通协调,为我打开绿色通道。我凌晨十二点多到达学校安排的酒店,匆匆洗漱之后就睡了。第二天一早,吃过早餐就去明德楼报到,接下来的几天里我仿佛回到了学生时代那些昼夜攻关科研的日子。

我的普通话非常“普通”,老师们专门找了四位播音专业的研究生给大家做发音辅导。排练中我马上觉察自己明显准备不足,其中最大的问题在于我是站在一个老师的视角写的文案,这让我的讲述有一种很浓厚的说教成分。现场研究生院的几位副院长都给我提了很好的建议,我自己也陷入了沉思。

晚上回到酒店,我决定改变思路,转换视角,不再以老师的口吻进行说教,转而站在听众的角度进行讲述。确定思路后,我决定全部推倒重来,连夜重写了文案,可由于时间很紧,我的ppt做的十分粗糙,王海英老师主动帮我重新设计。下午我就和负责帮助我矫正发音的万雅钰同学取得了联系,让她帮助我矫正发音。雅钰同学是重庆大学毕业的,对我十分客气,她不仅帮我在文稿上做标记,还录了一份录音给我,让我找感觉。我对着文稿一遍遍练习。持续用嗓,加上济南空气干燥,到后来我的嗓音已经沙哑了,无法继续练习,于是我就听着录音,在心里默读。到睡觉前,我已经可以默诵文稿了。

直到周六下午最后一次现场演练,我仍然感觉和其他同学仍有不小的差距。散场前,万熠副院长走到我们几个跟前,和我们一一握手鼓励。他肯定了大家的进步,并嘱咐我们晚上好好放松休息,保护好嗓子。

上午8:20我们到场时,偌大的体育馆座无虚席。9点典礼正式开始,在郭新立书记给优秀新生代表颁奖后,就进入榜样的力量环节。

物理学院毕鹏青同学第一个上场,压力之大可想而知,偏偏ppt又出现了几次跳跃,但他在整个过程中控制住了全场。接下来是我。

尽管有“毕博”开场,但我还是稍有紧张,差一点忘词,这时我灵机一动,在自我介绍环节我增加了一句台词,直接说出了我的紧张,还调侃了自己一番。没想到这点小心思让全场报以热烈的掌声,而我的紧张也瞬间消失了。后面我居然越讲越轻松,干脆脱稿讲起来了,期间全场多次报以热烈的掌声。下台后有在现场的朋友夸我超常发挥,还有人调侃我是“现场型”选手。还算满意的表现让我那颗悬着的心终于安静了下来,不然真的很对不起辅导我的老师和同学,还有带病给我改ppt的高正老师。

第三位上台的是陈泰来博士,她的演讲沉稳精彩,她的生殖医学课题与生命休戚相关,赢得了阵阵掌声。第四位是计算机学院的赵海森博士,他声音不大,却娓娓道来,语言质朴,尽显学者本色。压轴的是材料学院李博同学,这位93年出生的直博生身上表现出来的那种淡定、从容让人刮目相看,当他回忆起睡在实验室地板上的日子,为了躲避蚊虫叮咬,用纸箱子罩住上半身,让听者为之动容。

对于一个学生而言,能够在全校性的盛大仪式上演讲,是求学生涯中值得纪念的事件。收获掌声当然重要,但更为弥足珍贵的是,是我超越了自己,且结识了一帮优秀的青年学子。

我很喜欢陈泰来博士的那句结束语: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作者:2018届博士毕业生、重庆大学讲师 瞿灵敏 来自单位:法学院 责编:李兵 刘梦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