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山大日记:儒学高等研究院新生 徐慧月

发布时间:2018/09/17 07:46:37   点击:  

9月17日 星期一 阴

秋雨濛濛,沾衣欲湿。今早醒来,昨天山东大学研究生开学典礼的情景仍历历在目。

开学典礼在体育馆进行,在跟随着大队伍有条不紊地进入体育馆时,看到四面八方涌来的队伍,我突然体会到了唐太宗“天下英雄尽入吾彀中矣”的得意与自豪。典礼现场的年轻面孔们来自祖国甚至世界各地,一年前的今天,我们每天焚膏继晷、废寝忘食,为的就是能够进入山大——这所百年名校继续学习。如今得偿所愿,我也为自己是这么优秀的队伍中的一员感到骄傲。

一进体育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四块巨大的LED屏幕,在典礼开始前的序典中,大屏幕上播放了六段视频,分别展示了校园之美、大师之名、导师之德、创新之魂、学子之情、只争朝夕之夜。各处校区的环拍让我领略到三地八校区各自特色;名誉教授丁肇中领衔的AMS项目取得的世界级的成就更让我感到骄傲;由我们研究生票选出来的“心目中的好导师”丰硕的学术成果让大家不断发出赞叹……序典里六段视频把大家的情绪都调动起来了,很少有人交谈或者玩手机。说实话,虽然很早就知道了自己成为了山大的一员,但是自开学以来,总是还缺一些真实感,而一入场拿到的小惊喜——研究生院、研工部倾情送给每位新生的《山大情怀·四季之美》明信片让我们感觉到温暖和诚意,序典的视频也一层层递进,帮我建立起了身为山大人的自我认知和自豪感。

当然最令我印象深刻的还是“榜样的力量”环节里师哥师姐们的讲话。他们都在自己的领域作出了突出的贡献,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即使走上了工作的岗位,仍心系母校甚至让母校能为之骄傲。高山仰止,景行行止,我在自惭形秽的同时也暗暗地下决心要以他们为榜样,有一位师姐说“山大人应为国之重器”,这句话师哥师姐们已经做到了,我们以后或许不能取得像他们那样大的成就,但是也应该把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作为自己的人生信条。身边的同学们不断发出惊叹、崇拜和热烈的掌声!我也感受到了热切的盼望和强烈的冲击,身边的榜样是最好的激励力量,我们内心对科研向往的小火苗真真切切的燃烧起来!

最后是播放校歌的环节,在激昂的歌声中,我发现校歌的一段已经告诉我们今后要怎么做了:

东临黄海,南望泰山,

这里是我们追求真理的乐园。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

薪火传,学子要与前贤比肩。

为天下储人才,放眼五洲;

为国家图富强,求索万年。

志向远大,气养浩然;

学无止境,不畏登攀。

奋斗啊,奋斗啊,为了中华民族崛起;

奋斗啊,奋斗啊,为了人类美好明天。

我们是崇实与求新的朝气勃发的青年!

凡我在处,便是山大。就像“山大研究生”视频采访我时我说的,“我暗暗地下定决心:在今后的日子里,我要以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使自己无愧于‘山大人’这个标签”。


【作者:2018级新生 徐慧月 来自单位:儒学高等研究院 责编:马慧星 刘梦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