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山大日记:威海校区开学典礼参加者 张月瑶

发布时间:2018/09/23 09:28:18   点击:  

9月22日 星期六 晴

月明星稀的周六夜晚,威海的晚风拂过繁茂的玛伽山,与璀璨的灯光一起拉开了我们新生开学典礼的序幕。

山东大学(威海)北京校会会长杨鹏以老学长的身份作了演讲,在他看来,我们选择了山大,是人生一次成功的投资,但正如《易经》所言:“谦谦君子,卑以自牧”,山大百年沉淀的历史和文化虽给予了我们底蕴,但时代洪流起,潮涌世间人,只有做不断追求创新的青年人,我们才能和山大一起走在时代的前列。

校长樊丽明为我们讲述了山大的百年历程,一句:“公家设立学堂,是为天下储人才”让我循着历史的车辙,看到了始终肩负家国复兴梦、百年弦耕不辍的一代又一代山大人屹立在身后。校长同时提到,甲午海战这场举国之殇,威海历经了中华民族最灰暗落魄的岁月,作为在这片土地上的山大人,铭记着一寸山河一寸血的曾经,更应该明白山魂海韵的意义:巍巍高山,教会山大学子浩然气概;无垠蓝海,提点山大学子学无止境。我们是山大最新鲜的血液,校园靠山临海,正是要我们学会这份山海精神,从校领导为新生佩戴上山大校徽那一刻起,凡我在处,便是山大。

夺目的灯光闪耀,迎新文艺晚会正式开始,水袖青衣的温柔开场,搭配上街舞表演的欢乐律动,正是山大深厚文化底蕴和时代青春结合的完美体现;硬汉十足的小哥哥以一套军体拳打出了少年人的热血青春;讲述山大名人的舞台剧,带着新生追溯历史长河,回望山大的百年辉煌;《山大故事》中在“两弹一星”时代默默付出的山大人王淦昌,一句“一生为国”,令我潸然泪下,我相信正是这样的一代代人,用生命的信仰方才撑起了民族复兴的脊梁;一直陪伴我们的教官也合唱了海军陆战队军歌,让我们看到何为中国军人的风采,他们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台上精彩无限,台下欢呼潮涌,我们挥舞着荧光棒。与威海校区的第一次正式见面,我们感受到了山大作为百年老校骨子里的文化基因,也看到了正在努力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山大所拥有的年轻朝气与热血,我们的青春从这里开始,带着激情与梦想,去做学无止境、气有浩然的山大人。

你看,若说梦想隔山海,威海山海相连,山有路可行,海有舟可渡。

而在山大,梦想因我们可成。


【作者:2018级本科生 张月瑶 来自单位:威海校区文化传播学院 责编:马霄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