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山大日记:制作月饼体验活动参与者 韩爱先

发布时间:2018/09/24 19:47:37   点击:  

9月24日 星期一 晴

为了让大学生重拾对中华传统节日和民俗的向往,洪家楼校区图书馆精选了相关书籍展览以后,又推出了制作并免费带走自制的月饼等活动。

中秋节前夕一拨一拨的大学生陆续走进了已经摆放好食材和月饼磨具的215房间,我帮助同学们先穿戴好手套围裙口罩和帽子,一起围坐在会议桌周围,仔细聆听刘葱玲老师讲“如何制作并演示制作月饼的步骤”,然后开始大显身手了……

我和同学们一样先拿了一小团,摸了一下黏黏的,软软的,把团放在桌板上,用力压扁,中间放上馅,像包饺子那样,把周围的边拉起来,捏紧。接着,像搓汤圆那样把它团圆,然后把它放在月饼磨具里并用力将圆压平,双手向上用力提,退出来的小精灵仿佛在牛乳中洗过一样。我深情的把形状像小猴子的月饼放在手心里,爱不释手从左手倒到右手,从右手换到左手,双手抛来抛去没有灵性的月饼好像是在跳舞一样。由于材料都是加工好的不用把这些月饼宝宝放进烘箱里去烤了。我闻到一阵一阵的香味儿,深深地吸了一口,整个身体都变轻了,快飘起来了。再看全神贯注的同学们都变成了一个个聚精会神的甜点师,做出来的月饼好像增加了更多营养。有的呲着牙一点一点的品尝着劳动成果,有的说“不能我们自己吃‘独食’,回去带给宿舍的‘留守儿童’一起分享。”

不一会桌子上摆满了黄色的,紫色的,绿色的,白色的;有方形的圆形的还有心形的油亮亮的;还散发着香气的月饼。再加上一个底托一个透明的盖子,盖子上用绑带装饰固定以后,好像是笼上了一个轻纱的梦。这分明不是一般意义上的一块月饼,它简直就是一块珍宝。一位高个同学说:“看着这些珍宝,我不禁想起了远在老家的爸爸妈妈,此刻我真想把这些带有我的体温的月饼分享给他们,我回去以后要拍一个举着该珍宝的自拍照,打乱他们寂寞的生活。”

参与此次活动的另一位长发飘飘的女同学说:“大学三年,中秋节都是一个人窝在寝室度过的。这次一听说能在在图书馆做月饼,我眼前一亮马上抢先报名了,它比我想象的更加的美妙,参加这样的活动真好,不仅心情愉快,还学会了一门手艺!”

是呀,从参加活动的同学情不自禁喜形于色的表情中,从她们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制作中,我们可以看出,这不仅仅是在图书馆的一次甜蜜的生活学习经历,也是一次美好的和中秋文化零距离接触,更是一次诗和远方的实践。


【作者:韩爱先 来自单位:图书馆 责编:李兵 刘梦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