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山大日记:尼山论坛组委会工作参与者 徐庆文

发布时间:2018/09/26 08:18:27   点击:  

9月26日 晴

今天上午,我们筹备了2年的第五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终于在千呼万唤中拉开了帷幕。

和往届不同,本届尼山论坛在机制上由民间改为官办,原来的尼山论坛十几家组成单位主办改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山东省人民政府主办。山东大学由原来的主办单位之一,变成了学术支撑单位。表面上看,这届尼山论坛山东大学的元素大大降低,实际上山东大学只是从前台退到幕后,参与程度并没有改变。

学术支撑最主要的工作是学者的邀请。本届尼山论坛以山东大学为主邀请到214名学者前来参会,他们来自亚洲、欧洲、北美洲、南美洲的27个国家和地区,这是历届尼山论坛学者参加最多的一次。

邀请的参会学者层次高,也是历届尼山论坛之最。邀请的学者之中,有美国国家人文与科学研究院院士小约翰·柯布、阿尔巴尼亚国家科学院院士沙班·西纳尼、哈佛大学著名教授罗斯·特里尔、清华大学国学院著名教授陈来,还有国内外多所大学的校长。此外,我们还参加了论坛的主题设计,并多次组织专家对主题进行论证和确认。

山东大学更是以强大阵容参加了本届论坛,从校长到志愿者,从学者到学生,共用50余人参与其中。樊丽明校长将在女性论坛上发表主题演讲,在闭幕式上作学术总结;王琪珑常务副校长将主持闭幕式前的主题演讲;30余名山东大学师生在论坛上发言与主持。山东大学的代表数占整个论坛的1/8。

学校和学院都非常关心尼山论坛的筹备,“有困难,找学校解决,不要让我们的老师为难”。校长助理、人文社科研究院院长邢占军经常关心论坛筹备人员,尼山论坛的许多事情都是由他出面协调的。

王学典院长协调组织论坛的几次主题设计论证会,并亲力亲为地邀请学者。25日报到后,参加理事会和学术委员会通报会,理事会成员对《宣言》提出许多意见,并建议改为《主席声明》,王院长在听会期间改动和撰写《主席声明》,用大思路、大智慧、大视野影响着第五届尼山论坛。

9月13日上午11点30分,省委宣传部原副部长徐向红通知下午3点要来讨论论坛《宣言》,李平生书记迅速组织专家,保证论证会顺利进行。9月22日,省里通知要对130多篇会议论文重新审查,李书记组织人连夜完成任务。他还利用多年做过宣传的经验,策划第五届尼山论坛的宣传,让更多的人了解论坛。

巴金文老书记,以山东大学尼山论坛办公室主任的身份兢兢业业地冲到论坛第一线。他白天在女性论坛北京筹备方与山东省委宣传部之间极力平衡,晚上要写稿子、改稿子。从9月12日进驻曲阜后,一直到论坛开始,他都没有回过家。

傅有德老师,从第一届尼山论坛就积极参与。这届论坛又把《宣言》的翻译压给他,他和他的团队在很短时间内就完成了。

黄玉顺、颜炳罡、马来平、曾振宇、沈顺福、翟奎凤……儒学高等研究院的专家们都积极投身到论坛筹备过程中。还有王震、李琳、孙齐、蔡祥元、江曦……涉及尼山论坛的事情总要找他们。还有李鹏程主任、刘丽丽老师等,尼山论坛有什么困难,她们都鼎力协助。尼山论坛工作团队,是最出色的团队。于晓雨、王超群、李艳萍工作耐心、思虑周全,交给她们的任务都能很快完成。还有尼山论坛的志愿者们,经常加班加点,保证论坛顺利召开。

今天,无数不眠之夜、无尽协调沟通、无限车马劳顿终于尘埃落定,化为眼前盛大的开幕现场。我不禁想到,未来几天,全球学者将在孔子的故乡坐而论道,发大雅之声,启文明之智,文明之光将在我们的手中聚得更亮、传得更远。这是我辈之幸,更是我辈之责。


【作者:儒学高等研究院教授 徐庆文 来自单位:儒学高等研究院 责编:曾依人 刘梦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