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山大日记:东北亚法律人才交流项目研修班志愿者 豪日娃

发布时间:2018/09/30 09:45:06   点击:  

9月30日 星期日 晴

今天是九月的最后一天,鳌山湾畔秋风送爽、天朗气清。随着结业典礼的圆满结束,为期十天的“东北亚法律人才交流项目研修班”青岛阶段也即将落幕,细数从前期准备到欢送学员的这段时光,作为志愿者之一,我很荣幸自己能拥有这样一次难忘的经历。

在学员到来之前,筹备工作便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制作中英文宣传品和学员手册,我们挑选每张图片、调整每个排版、核对每句翻译;从规划日程到安排线路,从仔细核对的每一份名单到精心包装的每一份礼物,我们希望用最细心周到的服务让学员们感受到山大的热情。参加此次研修班的学员分别来自蒙古国、韩国、俄罗斯、阿根廷、马来西亚等国家,有着不同的文化背景,却以同样的真诚和友善感染着我们,他们相互之间也在短短几日建立了深厚的情谊。负责授课的老师们不仅讲授了有关法学方面的前沿知识,还向学员们介绍了一些关于中国历史、文化、社会等方面的内容,充分激起了大家的好奇心,每堂课上我们都可以看到学员们不断向老师提问或是互相交流讨论。作为东北亚法律论坛的发展和延伸,这次项目为搭建中国与东北亚国家法律界实际合作新平台添砖加瓦,也是东北亚法律论坛新阶段的里程碑。对于承办此次活动的山东大学而言,这也顺应了我们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对于法学院而言,更是契合了学院一直以来大力推行的国际化战略。

在志愿活动的第一天,老师就提到希望我用蒙古语与几位蒙古国学员交流,而我也想借此机会锻炼自己的口语,虽然蒙古语是我的母语,但由于从小接受汉语教育,我几乎很少说蒙古语,来到大学之后更是缺乏语言环境的熏陶,因此与蒙古国学员面对面交流也是一次不可多得的体验。然而真的见到学员们之后,或许是有些拘谨与紧张令我难以开口,当一位学员焦急地用英语向我寻求帮助时,我终于鼓起勇气对她说“You can speak in Mongolian”,她惊讶又欣喜地开始与我交谈,并将我介绍给与她同行的其他蒙古国学员,熟悉的语言瞬间拉近了我们彼此之间的距离。记得日本东京大学的秋山燿平曾这样解释他自学十国语言的理由:“用他人的母语交流是能够抵达对方内心的,这是说英语永远无法做到的。”现在的我对此可谓是感同身受。

在与国际学员们相处的过程中,他们身上也有许多可爱之处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比如有一次在排队等餐时,一位蒙古国女学员突然指着旁边的自助火锅问我可不可以吃这个“麻辣烫”,看来掌握了不少关于美食的汉语词汇呀!在今天这个告别的日子,一位蒙古国学员将一盒蒙古国产的巧克力送给我,向我表达感谢与祝福,我也带着这份沉甸甸的馈赠结束了这次志愿服务。

一位韩国学员在致辞中引用了孔子的“三人行,必有我师焉”,在这段时间里,我也从这些来自各个国家的学员、结识的各位志愿者小伙伴身上学到了很多,他们身上有太多闪光的个性和优秀的能力。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外事志愿活动,我更加感受到志愿服务是个收获远大于付出的过程,相信我们每一个人都能留住感动、不虚此行。


【作者:2016级本科生 豪日娃 来自单位:法学院 责编:孔浩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