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山大日记:唐仲英德育奖学金交流会仲英青年学者致辞代表 刘阳

发布时间:2018/10/02 09:04:37   点击:  

10月2日 星期二 晴

10月2日,济南的天气很好,我起得也很早。准确地说,昨晚就没怎么睡,因为很激动,今天是第十次唐仲英德育奖学金交流会暨首次仲英青年学者交流会在我们学校召开,也很荣幸,我代表仲英青年学者要在开幕式上发言。

两年前入选山大首批仲英学者,加入唐仲英爱心社大家庭,我便爱上了这个很大很大的家。也便很期待有这样一个机会与更多的家人交流、熟悉,但当我看到体育馆里坐满近三千人,还是有些吃惊的。校长樊丽明向来自基金会和全国二十多所高校、以及唐先生的家乡苏州吴江的与会代表们介绍山大,介绍山大与唐仲英基金会的渊源,以及在基金会的支持下,山大取得的丰硕成果的时候,作为一个山大人,还是蛮自豪的。当然也深感自己的差距和不足,是需要加倍的努力,去取得能让母校骄傲的科研成果。基金会总裁徐小春女士回顾唐爷爷生平的时候,我回想起16年10月陪同张荣校长于苏州吴江拜访唐爷爷的情景。那时唐爷爷身体略有不便,但他的手握上去宽厚而温暖,他的眼神里充满了肯定、慈祥和包容。回顾视频里唐爷爷的话,很质朴,但却胜过无数的大道理。唐爷爷从来低调,最牵挂基金会的公益事业和唐氏大家庭里他成千上万的孙子孙女儿。在太多人以功利财富为追求目标的当下,唐爷爷人格魅力的光芒,令我甚至找不到语言去表达;同会场里很多人一样,我的眼睛很久都是湿的。从唐爷爷的身上,我也感受到为什么唐仲英基金会的公益更像是在肯定和鼓励中一如既往的关爱,而不仅仅是帮助;为什么从基金会负责人到每一位“小糖果”们,大家都亲切地像是一家人,而不仅只是资助和受助者的关系,因为一切都源于唐爷爷的言传身教。

身为一名教师,传道、授业、解惑本就是我们的责任,我也从来都把学生视为我最珍贵的财富。当我的学生们在理想和追求面前,在面临是妥协还是坚持的时候,我希望能够给他们更多的相信、更多的支持,相信他们对于理想的追求会比我们更加有力,引导他们更加有担当。我想这与唐仲英基金会的宗旨——“推己及人、薪火相传”是不谋而合的。

我是坚定的唯物主义者、无神论者,但我相信缘分,所以我倍加珍惜在唐氏大家庭遇到的兄弟姐妹们。只愿在今后的日子里,能与大家一起,用我们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多做一点儿于我们的国家和社会有意义的事情,真正做到如本次交流会的主题所言,“让志愿服务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作者:晶体材料研究所 刘阳 来自单位:晶体材料研究所 责编:张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