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山大日记:唐仲英德育奖学金交流会Workshop学生导师 孙剑豪

发布时间:2018/10/03 08:43:03   点击:  

10月3日 星期三 晴

阳光和煦,暖暖地打在公教楼前面的草地上。早就听说第十次唐仲英德育奖学金交流会今年会在山东大学召开,但没想到这次我会以“workshop导师”的身份,参与到这次会议当中,我心中既满怀惊喜,又充满期待。

Workshop又称之为“工作坊”,是通过团队协作和研讨的形式,来讨论某个议题。在workshop中,参会学生们会在五个小议题上展开讨论,探讨志愿服务的创新。而我,作为这个环节的学生导师,一方面肩负着对主题进行解读的责任,另一方面也要在整个讨论过程中,把握进度和时间,为参会学生提供支持和引导。

上午八点,我来到指定的公教楼讨论教室,等待各个学校唐仲英爱心社成员的到来。几个学校的成员们很暖心地发放了带来的礼物,唐仲英爱心社的胸标等等。然后我为大家解读了这次我们的讨论主题——“志愿服务的层次化、项目化和专业化”,各个学校唐社的成员们简要介绍了自己的情况,然后大家转向关于这个课题的讨论。在这个过程中,来自多所学校的学生们思维碰撞,激发出新的火花。下午,大家对于上午的讨论进行了总结,然后开始了成果展示的制作,为第二天上午的成果汇报作准备。

一天的讨论和协作进入了尾声。在这个过程中,我体会到作为一个导师的不易,自己说的每一句话,都有可能影响到他们;同时大家的问题也给了我一定的压力,虽然我在专业上有着一定的理解和研究,但在一些问题上,我觉得自己回答得还是有些吃力。这也鞭策我要继续学习,在专业上不断进修。

同时,工作坊里协作的氛围让我心生羡慕,大家同心才能够做成事情,虽然中间有过争论,有过冷场,也有迷茫,但在最关键的时候,总会有人站出来撑起讨论的方向和大旗。作为环节的导师,我们并没有权力干涉他们的讨论,只是提供支持和引领,因为我知道我一旦参与到其中,讨论出的东西就不再是他们自己的东西,而是带有我的倾向。在这个过程中,我更加明白协作的重要性。

回到本次大会的主题“让志愿服务成为一种生活方式”,我想这样的讨论是幸福的,当看到来自全国各个学校的学弟学妹们能够认真地去探讨怎么实现志愿服务的这些方面,其实就象征着我们已经把志愿服务当成一种社会责任,把利他行为当成自己的一种行为习惯,当志愿服务成为一种文化之时,整个社会将多么的暖啊!交流会还将继续,但从作为本环节的学生导师来说,我已经完成了自己在交流会的任务。祝交流会取得圆满成功,也祝愿学弟学妹们在山大的这几天,能够生活得舒心,愉快!


【作者:2017级研究生 孙剑豪 来自单位:哲社学院 责编:李皖宁 刘梦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