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山大日记:唐仲英德育奖学金交流会参会学生 邓钰玮

发布时间:2018/10/04 10:30:33   点击:  

10月4日 星期四 晴

作为山东大学唐仲英爱心社第七任社长,我非常有幸以山大学生代表的身份参加了第十次唐仲英德育奖学金交流大会。在交流会中,我们与来自全国二十二个高校和吴江地区的唐社成员围绕“让志愿服务成为一种生活方式”这个大会主题,就志愿服务的创新性、引领性、保障性、可持续性等问题进行workshop活动。所有参会同学被分成15个小组,每组由来自24个不同唐氏组织的成员构成,活动结束后大家会对本组的成果进行汇报展示。

二十四个人,一天时间,一份汇报,本来以为是一件嘈杂繁琐的事情,却在轻松愉快的workshop中完成了。虽然之前参加过头脑风暴活动,但这是第一次和来自不同高校的朋友们一起讨论问题。大家的社团活动、所学专业、思考角度皆不同,在一开始的讨论中大家脑洞大开,争相提出自己的观点,由组长在黑板上进行总结记录。黑板被逐渐填满之后,大家开始把关键词圈出来,进一步构建思路框架,总结讨论成果。

在一天的workshop中,大家为了理清思路,不断地对志愿服务的现状和我们的新理念进行辩证分析。中间虽然遇到了瓶颈,尤其是在午后大家相对疲惫,对于抽象平台的概念主张各不相同,气氛在僵持中陷入低谷。但是在组长的活跃调节下,大家重新振奋精神,在思考后依旧能够积极地提出自己的新理解。结合自己的社团活动和专业特长,大家的主张在辨析中逐渐达成一致,一点点地让我们的理念更加丰满,每一个新观点的提出都让我的思路更加开阔。在这个过程中,我第一次感受到了灵感的相互激发,这种从无到有的过程正是workshop的魅力所在。

不知不觉交流会已经过半,来自各个组织的社员们在交流中更加亲密,每个人对于志愿服务和公益事业的理解也更加深刻。希望大家的默契和情谊能够在会后继续延伸,让我们的唐氏大家庭枝繁叶茂。


【作者:2015级本科生 邓钰玮 来自单位:口腔医学院 责编:李皖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