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山大日记:管理学院本科生 李洁妤

发布时间:2018/10/06 20:17:14   点击:  

10月6日周六晴

国庆七天假期,因为不想舟车劳顿,所以我没有回家,也不想在各大知名景区看人山人海,所以选择了留校。放假前便和舍友规划好了假期一起去博物馆和美术馆,今天风和日丽,天气晴朗,于是吃过早饭后我们便出发了。

我们骑着共享单车,享受着明媚的阳光,不到半个小时便到达了美术馆。取票安检进去后,映入眼帘的是巨大的展厅和两个高大的雕像,一个是孔子,一个是老子。我们从一楼一一逛着,每个展馆面积都很大,有一百平米左右。展馆里有的是油画,有的是水彩。油画画的木版画,还能清楚地看到油墨淌下或者凸出。其中最让我震撼的一幅作品是一个红衣女子在静静地凝望前方。蓦然看到,还以为是一副照片,如此栩如生。深浅色的交替,阴影的处理,以及脸部的刻画,非常自然。如此一幅巨大的画作,是怎么创作出来的?我心中充满了疑问。初中时,美术老师说有一位画家可以把人脸上的毛孔都画出来,当时我听了嗤之以鼻,心想怎么可能呢?现在看来,绘画技术是真的可以炉火纯青的。

二楼陈列了许多儿童的作品,有水彩、油画,也有国画。其中埃及妖后出现了三四回,绚丽的色彩刻画出了她的妖娆,让人不禁感叹,这些小孩子虽然只有十岁左右,但是绘画已经很有造诣了。

在美术馆走走停停,我们的腿已经开始酸痛了,下午两点多终于逛完,简单吃了东西以后,便来到了隔壁的博物馆。暑假便听说走进博物馆有走进养心殿的展览,此次便是专门来看的。大厅很高大,富丽堂皇,里面人潮涌动。走进养心殿的展厅,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龙椅,威严恢宏。在展厅里面还有三希堂,龙袍以及清代妃子装饰,玉玺,以及很多摆件,金光闪闪。通过讲解,我近距离感受了皇家的威严,皇宫的庄严,也体会到了封建制度下的等级森严。

四点多,我们来到了湿地展馆,这里陈列了很多鸟类的标本。我认识了白鹭、大鵟、雁类、雀类等品种。很多鸟类的喙形态各异,有的尖,有的圆,都是便于它们捕食物种进化的结果。我同时也了解到,很多鸟类都濒于灭绝,而且,每当一种鸟类灭绝,同时会有两种虫类灭绝,这一切都是因为它们的栖息地——湿地遭到破坏。湿地被称为“地球之肾”,有净化空气和水的作用。保护鸟类和湿地刻不容缓。参观完这两个展馆,已经四点四十多了,博物馆要关门了,我们恋恋不舍地走出展馆。

今天虽然走得很累,但是收获很多,也算是不虚此行。


【作者:2016级本科生 李洁妤 来自单位:管理学院 责编:马霄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