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山大日记:公卫学院本科生 冯瑾

发布时间:2018/10/07 08:06:04   点击:  

10月7日 星期日 晴

今天是国庆小长假的第七天,写下这一切的我,此刻坐在从武汉通往济南的火车车厢里,车窗外万家灯火。想着同学们当中,离家近的孩子总是能伴着引人嫉妒的拉杆箱的“隆隆声”回家,而离家太远的孩子在这样不算长却也不能算短的假期中,或是选择在校休整学习,或是选择参与志愿服务,又或是和自己的小男朋友/小女朋友外出旅行,我则选择与儿时好友相约一起去探索一个未知的地方——江城武汉。

武汉位于长江中游,被长江最大的支流汉江横贯市区中央,将武汉中心城区一分为三,形成武汉三镇—武昌、汉口、汉阳三镇隔江鼎立的局面。在这样一个江河纵横,湖港交织的“东方芝加哥”之城中,富饶的物产和特殊的地理环境孕育了其源远流长的楚文化,而这清丽的水乡也造就了武汉女子的柔美与多情。

此次武汉之行中最令人难忘的景点要数黄鹤楼了。作为三大名楼之一的黄鹤楼,国庆假期用人山人海来形容毫不夸张,在人群中由不得你随意游览,只得随大流缓慢地移动脚步,大人们多半一边牵着孩子和亲朋好友,一边抱怨人多和闷热,小孩则被夹在大人们的腿中间,了无生趣,于是索性做了往前挤的“黑暗势力”,却也挤得不亦乐乎。在长达一小时的艰难挪动后,我和小伙伴终于守得云开见月明,见到了黄鹤楼的真面目。一层的大厅正中央是一副气势恢宏的墙画,展现了李白等许多文人墨客在此饮酒作诗的场景。二层则摆放了古往今来的黄鹤楼缩略模型,这些模型像是我国历史时代的缩影,向人们诉说着百年来的风云变化,展示着曾经的辉煌与沧桑。站在二层楼阁凭栏远眺,身处龟山可见汉江穿城而过,长江大桥横跨其上,武汉三镇风光一览无余。再往上走便是人物肖像画和山水画,向人们讲述着这个江城的人杰地灵、钟灵毓秀。

登楼后偶遇“搁笔亭”,相传李白登上黄鹤楼后想即兴赋诗一首,但因崔颢的“晴川历历汉阳树”实乃千古绝唱,顿觉惭愧,当即停笔弃诗。我想当时李白也并非写不出崔颢一般的诗,只是才子之间的惺惺相惜,想去舍弃一些来成就对方,这是气度,更是自信。

因为一个人,了解一座城。开心的武汉之行结束了,回到学校要继续加油呀!


【作者:2016级本科生冯瑾 来自单位:公卫学院 责编:李兵 刘梦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