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山大日记:软件学院本科生 孔芳

发布时间:2018/10/08 08:12:19   点击:  

10月8日 星期一 阴

随着课设报告的慢慢收尾,大三上学期的数据库课设也到了尾声。

两个周的数据库课设,对我来说应该是印象足够深刻的:从一开始的完全看不到希望,一点一点实现功能,直到最后收工把自己想到的全部做出来,似乎没有一个地方的功能是很直接的一次就过,每天debug到想哭,但遇到的问题最后都能解决掉,感觉过程很像一部热血奋斗史。通过这次课设,我觉得我似乎get到一个真理:可能没有问题是解决不了的,尽管过程艰难了点,但最后没有bug是被抛弃了无法解决的。

其实在暑假的时候就有想到这次课设的难度。之前的数据结构课设是直接用Java GUI实现,但是这次课设目标是用网页的形式呈现出来,自己从来没有学习过网页的开发,前端html、css、javascript,后台java web,还有MySQL和JDBC的知识都是课设所需要的。而我仅仅对数据库有点了解,连JDBC的操作都不熟悉,这还没有考虑到课设题目本身的难度,所以一开始就对课设充满了畏惧,各种事情耽误,到暑假的末尾才专心的开始学习熟悉这些工具语言。好在新学期开始之前,完成了前期储备知识的积累,这样开学之后的两周只需要专心的研究课设题目就可以了。

这次课设应该也可以说是独自完成的最大型的一次项目了,课堂上老师的讲课以及和同学的交流让我加深了对项目开发过程系统流程的了解,其实在老师讲之前,我就草草地想了想几个问题如何去解决,然后去建表了。但是上完课之后发现自己其实是做的一团糟毫无逻辑可言的,于是放弃一天的工作,紧张的推倒重来。分析需求,画E-R图,再建表,按照这个流程做好前期的准备,不像开始那般思路混沌,也不觉得多么迷茫了。

对这次数据库课设印象深刻的原因应该在于有好几次崩溃的时候,也有好几次发现自己的设计有大问题的时候。课设之间还夹杂着三天的建模比赛,所以比赛开始前压力甚大,后来比赛开始了,和队友们商量觉得课设并不轻松,还是先专心做好这一件事情,于是确确实实的做到了两个周心无旁骛专心于一个项目的开发。

数据库课设几乎占用了这学期最开始的一个月,一个月的心无旁骛,一个月的全力以赴,也是为新学期、新学年创立的很好的开始。接下来的日子,状态如何?如何调整?如何保持?对接下来的自己充满期待!


【作者:2016级本科生 孔芳 来自单位:软件学院 责编:马慧星 王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