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山大日记:机能学实验课学生 李洋洋

发布时间:2018/10/09 08:28:45   点击:  

10月9日 星期二 晴

一夜豪雨过,又迎来了忙碌又充实的一天。经过一年的专业学习,基础医学的教学课程渐渐深入,我们对人体复杂而有序的生理活动及其机制也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随着生理学课程的不断进行,今天我们终于迎来了第一节机能学实验课,也由此开启了我人生中第一次动物实验的难忘记忆。

上午7时50分许,第一堂机能学实验课即将开始,同学们也早已在实验室外排队等候。在老师的安排指引下,同学们迅速把包存在柜中并分流到三个实验室,自行组队在试验台前就坐,认真聆听老师讲解绪论引导和操作要点。本节实验课的内容是蟾蜍坐骨神经动作电位的相关测定,在老师的耐心讲解下,我们首先熟悉了实验室的设备和本次实验所需的器械,实验室去年刚刚更新了设备,其完备的投影教学设备,设计合理的操作界面,和便捷直观的数据生成系统都令我惊叹不已。在老师的强调下,我们将实验室清洁管理要求和特殊器械使用规则牢记于心。实验室严谨的操作规范和器械的清点、使用保护要点都令我印象深刻,更加敬佩医学实验操作滴水不漏的严谨态度。

在生理学课程的学习铺垫下,大家已经将动作电位的相关生理机制了然于心,老师细细地讲解了本次实验巧妙的设计,将实验分为围绕动作电位的各要素分别设计的各个实验模块,及其预期的实验结果。老师引导我们独立思考分析背后的生理机制,在摄像头下进行了操作示范,只见老师对蟾蜍的处理操作娴熟、干脆利落,而对取出的坐骨神经的细节处理却是小心谨慎,最终数据测量得到了一条十分漂亮的波形图。在示范结束后各个小组都开始动手操作,我们小组在实验中遇到操作瓶颈时,老师也频频前来帮助和指导我们正确操作,最后在小组成员的合作和细心操作下终于截取了一段完整的神经,并在测量仪器中作出了各个模块的数组波形图,反复实验播放观察和记录下了所需的实验数据,并在助教的帮助指导下生成了实验报告的实验结果部分。

今天的第一节机能学实验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一方面,“物有本末,事有始终,知所先后,则近道矣。”面对各种复杂的生理反应,我们只有学好生理学的知识,掌握其根本机理才能在实践中据此分析所呈现的表观现象。另一方面,实验课带给我们收获之多,也是与理论课相辅相成的,老师让我们珍惜实验操作的机会,锻炼自己独立思考、分析现象的能力,更要锻炼动手操作的技能,为未来的临床实践打下坚实的基础。临床一线的医务工作者肩上所负重于泰山,健康所系,性命相托;而今天的实验课更是令我认识到医学知识之浩瀚广博,唯有勤学好问以精通医理,并实践所学,融会贯通,进取不止,学习终生,才能承担起作为医者的职责与使命。


【作者:2017级本科生 李洋洋 来自单位:基础医学院 责编:李兵 刘梦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