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山大日记:哲社学院本科生 李天欣

发布时间:2018/10/11 08:23:57   点击:  

10月11日 星期四 晴

大三伊始,我们迎来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这一门思政课程,在不安和期待中,开始了我的第一堂课。“咦,这个老师有些不同呢,西装革履,格外严肃,上起课来却格外有趣。”在这个课堂上,我不但收获了知识,更收获了成长、喜悦与感动。

在课堂教学上,张老师注重逻辑,讲解详细,将大问题和小切口有机结合在一起,有的放矢。既帮助我们建构起系统的逻辑、对毛泽东思想等大问题有了宏观把握,也不放过定义、内容、差别等细节,使我们对毛泽东思想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为了便于理解,老师还引经据典,经常提及马克思等人的经典著作和自己的一些学术交流经历,让我这个哲学专业的学生心生向往。

教学内容详实、形式格外新颖,这就是我在聆听张士海老师讲课时的感受。在老师的引导下,我们展开了风格多样的课堂实践。以小组为单位、以革命的红色作为主基调,我们在课堂上进行了多样的探索。从诗朗诵、演讲、大合唱到情景剧、小视频,从二万五千里长征到改革开放……大家集思广益各显神通,在课堂上传播了正能量、展现了新风貌,把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落实到实处。张老师还鼓励大家创新和实践相结合,对各种形式和内容都给予肯定,在我们小组对朗诵形式感到不确定时,老师的支持给予了我们信心。同时,老师还认真记录了我们的表现,为所有人的努力留下回忆。

毛概这门课程具有的不仅仅是知识论的意义,更是山大学子提高思想道德水平,树立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的重要途径。学业上,我们在张老师循循善诱抽丝剥茧的课堂中温故而知新,改良并改善自身的学习方法,提高学习能力;思想上,在红色革命的旗帜引导下,我们再一次感受祖国建设的艰难曲折,更加坚定爱国主义信念、弘扬正气,立志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在课堂上,我们收获的不仅仅是知识,更是理论与实践的相互结合、是对自我能力的挑战和提升。


【作者:2016级本科生 李天欣 来自单位:哲社学院 责编:马文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