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山大日记:经济学院留学耶鲁校友 李霄

发布时间:2018/10/15 08:32:54   点击:  

10月15日 星期一 雨

清晨,小城纽黑文从略带凉意的秋雨中醒来,我打开微信,被一篇《山东大学,117岁生日快乐》的文章刷屏,满目温暖的“山大红”!就在上周五,樊丽明校长率团来耶鲁大学访问,与耶鲁校方会谈并续签两校合作备忘录,当晚举办了交流会。我早早把交流会的时间地点存入手机,下午提早下班,就像去会久别的亲人。

在交流会上,樊校长向众多来宾亲和而有力地回顾了学校底蕴深厚的昨天,展示了气象一新、奋发进取的今天,描绘了充满希望的明天,尤其是阐述了“双一流”建设的战略思考、结合山大特色与学术前沿的学科群布局,让我倍感鼓舞。母校为国育贤的初心、谋新思变的决心、引才护才的诚心感染了全场。

在自由交流环节,我们几个校友来到校长身旁,自报家门自己是山大哪个学院哪一级。樊老师注视着我们,露出开心的笑容,询问我们每个人的状况,把自己的名片交到每个人的手中。这时,更多的人围上来和樊老师交流、求合影。我也想合影哈!樊老师就像读懂了我的心思,笑着说:“我要和我的学生们先合张影!”说着把自己的手机递给了同事,就这样记录下了温暖、难忘的时刻。

作为经济学院的校友,樊老师是我一直特别敬重的师长,见到她感到格外亲切。我向樊老师介绍自己主要做环境经济与政策研究,老师笑着说:“这和我们公共经济与政策多近啊。”正是得益于十年前学院多位老师的引路,自己开始关注经济与生态环境的交叉领域,并在他们的力荐下到欧洲读硕、清华读博,现在在耶鲁林业与环境学院进行博士后研究。过去十年见证了国家发展理念从偏重“金山银山”到“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大转变。如今建设生态文明不仅成为国家的顶层战略,而且与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十年间自己一直在经济与生态环境的交叉领域学习,不断感受着由博返约、融会贯通、学以致用的挑战与收获。十分感激在母校扣好的学术的第一粒扣子。

和老师、校友们的交流就像有同一种语言“密码”,三言两语就能把距离拉得很近,有着特别的“安全感”。吴臻老师十分耐心、详实地介绍了学校的学科发展状况和规划,对大家的问题给予现场解答,就像他编写的数学教材一样通俗易懂。方辉老师和我们交流讨论环境考古学这一交叉领域,引人入胜,我为母校在这一领域正在取得的进步感到自豪。2007年姜宏敏老师帮我办理过海外交流的繁杂手续,这次又见到她,在交流会上忙前忙后,还是像师姐一样亲切招呼着我们几个学弟学妹。

非常高兴通过这次交流会了解到在耶鲁有不少山大校友。平时大家在各自的院系和生活圈,互相认识的机会并不多,但通过这次的活动很快熟络起来,一下发现了有着许多“交集”的人和事。身处海外,少了家人和亲友的陪伴,有时难免遇到困难、感到压力。校友就是异国他乡的知心人。我想今后我和在纽黑文的校友们,会互相关怀,互相勉励,不忘母校留给我们的精神与知识财富,更加努力,来回报母校和老师们的培养。

今天是母校117岁生日,您的孩子遥祝您生日快乐、青春永驻!


【作者:经济学院2005级校友 李霄 来自单位:经济学院 责编:马慧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