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山大日记:山东论坛参会学生 冯亚松

发布时间:2018/10/20 08:16:53   点击:  

10月20日 星期六 晴

作为山东大学东北亚学院大四的学生,我十分有幸能在大学的最后一年里参加由山东大学主办、山东大学东北亚学院承办的第二届山东论坛,聆听来自中日韩等国知名教授学者们的精彩演讲。

上午8点,当我抵达山东论坛举办场地——威海市东山宾馆的东山会堂时,发现观众席已经座无虚席,来自国内外的知名教授和学术名家也陆续入场。论坛在绿野仙踪主题曲《Over the Rainbow》这优美的歌声中拉开了序幕。

山东大学副校长、威海校区校长刘建亚主持开幕式。威海市市长张海波、韩国高等教育财团事务总长朴仁国、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依次致辞。从来自中韩两国嘉宾的致辞中,我感受到了各界人士对于本次论坛的热切期待和衷心祝福。接下来,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前副部长于洪君、日本防卫大学前校长五百旗头真、韩国庆熙大学校长赵仁源分别进行了主旨发言。于洪君提出了树立正确历史观、大局观、角色观,认清国际关系变化与世界发展大势的观点;五百旗头真对日本本国经济发展后走上武力解决问题的道路进行了反思,并提出了中国加快从学习到独创的步伐,作为世界大国为国际社会作出贡献的真切希望;赵仁源则针对东北亚气候变化及和平发展现状及遇到的问题进行了总结,希望有关专家共同合作,研究新政策、新对策。

会议进行了一天,完成了四个议程的学术讨论。作为一名旁听者,在折服于台上专家教授们深厚的学术造诣的同时,我也开始了对自己、对未来的思考:作为一名大四韩语系毕业生,东北亚的局势变化和走向趋势对我未来的职业发展无疑有着重大影响和意义。在本科前两年里,我并没有对东北亚局势有过多关注,这也使我十分后悔。作为身处全球化时代的语言类大学生,要想成为国际性人才,对于国际局势的关注和理解是必不可少的。对我而言,嘉宾教授们的发言仿佛为我打开了一扇新的窗户,引领我从全新的高度和角度去学习把握东北亚区域的时政经济等热点问题,让我对于重大问题的思考和处理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提高。

 


【作者:东北亚学院朝鲜韩国系 冯亚松 来自单位:东北亚学院 责编:高鑫 张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