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山大日记:基础医学院援疆干部 丁兆习

发布时间:2018/10/23 09:57:45   点击:  

10月23日 星期二 晴

金秋十月,我们迎来了伟大祖国69岁的生日。对我来说,这个国庆格外有意义。因为今年的我多了一个身份——教育部第九批援疆教师,而且和受援单位新疆维吾尔医学专科学校的老师们一起在民族团结一家亲结亲所在地——祖国大西北的和田市皮山县克里阳村度过了一个令人难忘的国庆周。

我作为学校第四轮第三批教职工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包户住户工作。到达的当天下午,学校艺术团就为我们和克里阳村百姓举行了一场精彩的“迎国庆,颂祖国”慰问演出。村里的百姓都兴高采烈地在台上台下和演员及老师们一起跳起了维吾尔民族舞蹈,村委会大院里洋溢着节日的欢乐和民族团结的热情。

国庆节当天早晨,全村男女老少又一次齐聚村委会,举行升国旗仪式。看到平日里衣履不整的农民突然也都白衬衣黑裤子统一服装,整齐列队,庄严肃穆地齐唱国歌,心里不由得很受触动。可以看出“五个认同”正在普通老百姓的心里逐渐扎根发芽,也足以见得新疆这两年采取的治安和维稳措施即使在边远的农牧区也达到了全覆盖并取得了初步成效。

入住期间,我们进行了养鸡场扩建。这是医专教职工每人捐款1000元为克里阳设立的脱贫攻坚扶贫项目之一,前期已建成3个养鸡大棚,饲养了近4000只高寒地带土鸡。我们这批教职工又齐心协力在规划的田地上扩建了一个大棚,学校计划将来还要达到饲养一万只的规模。相信这样的扶贫项目的成功开展会让百姓们在脱贫的道路上走得越来越快。

十月正赶上医专克里阳另一个脱贫攻坚扶贫项目——药材基地里的香青兰收获的季节。由于村里的农民劳动力严重匮乏,老师们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帮助百姓完成收割,做了一回实实在在的农民。虽然药草上满是灰土,其间荆棘杂草丛生,但我们全然不顾,毅然徒手完成收割。拍打着身上的尘土,挑摘着衣服上的荆棘,调侃着手上磨出的血泡,我们全然忘记了劳累,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心里充满着丰收的喜悦。

我们还和住户亲戚喀伍孜一家谈心谈话、教他们学习普通话,宣传党的好政策,用事实向他们说明“三股势力”的危害,也帮助他们整田、种麦子。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的过程中,我与维吾尔族乡亲也结下了深厚的民族团结友谊。

这个国庆节,我结对的维吾尔亲戚夏土提家的新房完工,装修也基本完成,这令我十分开心。想起2017年冬天驻村时老人还住在破旧的土房子里,希望我能帮助向大队反映争取享受到房屋改造的要求,没想到愿望这么快就实现了。老人也激动不已,声声感谢党的好政策和国家对她的关怀。

回想起一年前刚来到和田时的情景,饭菜口味、作息时间、生活习惯、语言环境一切都还不太适应,特别是春天“一天要吃半斤土,白天不够晚上补”的大风沙更是印象深刻。但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学校师生员工的热情接待和关心照顾,让我很快克服了困难,投入到新的角色中。支援工作使我经历了锻炼,得到了成长。我会继续踏实努力工作,不辜负山东大学党委对我们的信任和嘱托,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出自己的贡献!

A47DE B1C19

86E7B


【作者:基础医学院援疆干部 丁兆习 来自单位:基础医学院 责编:田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