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山大日记:千佛山医院儿童病房志愿者 王文君

发布时间:2018/10/25 08:43:29   点击:  

10月25日 星期四 小雨

上午做完实验路过中心花园,我看到一位老婆婆带着一个三四岁的小朋友在喷泉旁边玩耍,小朋友绕着喷泉跑来跑去,洋溢着孩童的活泼与欢乐。看着小朋友自由奔跑的身影,我一时间愣了神,想到昨天下午去千佛山医院儿童病房做志愿者的情景。

昨天下午一点半我们从趵突泉校区出发,前往千佛山医院儿童血液病房进行志愿服务活动。

两点左右,老师来到病房里的教室,安排我们几名志愿者洗手、用酒精擦洗桌椅、拖地等前期准备工作。拖地期间,我看到已经有小朋友在门外踮着脚,透过玻璃张望屋子里的情况。两点半左右,下午的课程开始了,小朋友各自开始了拼图游戏。其中有一个5岁的小女孩特别有拼图天分,每拿到一块拼图她都能很快地辨别出这块拼图的所在部位,有时候在我迟疑之间,她已经拿过拼图,安放在了正确的位置。后来我同她妈妈聊天才得知,小女孩很擅长拼图游戏,在家一般都玩400块的拼图。看着小女孩认真的表情,我在心中暗暗佩服。

下午的主题是教小朋友们画海洋。画画开始之前,老师先拿着绘本向小朋友们讲述了水獭学游泳的故事,小朋友们听得津津有味,在听的过程中还不断结合生活体验发表自己的观点。

老师讲完故事后,拿出水粉,调好颜料,让小朋友们开始在纸上涂颜色。有的小朋友年龄稍大点,涂颜色时比较专注,很快就把整张纸都涂上了蓝色。我照顾的小朋友年龄较小,涂颜料的时候有些不得要领,进度一直比较慢。其他小朋友基本上都已经涂好颜色了,她才完成了一半,于是我便拿了另一支笔帮她一起涂。两个人涂起来果然快了很多,涂完以后我们在彩色纸上画出海草、珊瑚、鱼、海星和乌龟的图形,用剪刀剪下贴在画纸上,一副“海洋图景”就完成啦!

整个下午都是陪小朋友们玩玩具、画画、剪纸,小朋友们很有礼貌也很听话,每一个过程每一个举动都洋溢着孩童的热情和好奇心。他们跟这个年纪的其他小朋友一样天真烂漫,富有童心和好奇心,只是因为病魔的纠缠,让他们比同龄人承受了更多的苦难和磨砺。希望他们可以早日摆脱疾病,康复起来,迎接成长过程中更多的挑战,体味各种酸甜苦辣的同时,拥有更加精彩的生活!


【作者:2016级本科生 王文君 来自单位:基础医学院 责编:蔡章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