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山大日记:青岛校区图书馆工作人员 马雪赟

发布时间:2018/10/26 20:15:52   点击:  

10月26日 星期五 晴

秋天是青岛最美的季节。湛蓝的天空找不到一丝痕迹,蓝得晶莹,蓝得剔透。海棠树、爬墙虎、银杏、白蜡⋯⋯将赤、橙、黄、绿融为一体,把青岛校区装点得格外斑斓。风景如画,岁月静好。

今天,本是再平常不过的日子,而对青岛校区图书馆以及图书馆工作人员来说,却显得极不平凡。相比往日,今天是生动的,是紧张的,是充满力量和汗水的。因为,就在今天,青岛校区图书馆迎来了第一批针对青岛校区学科建设与学院师生需求的11万册图书。全体馆员需要在不同的楼层,对在架图书进行倒架,重新布局馆藏,为新到图书腾出空间,合理安置。

“倒架”的规则是:在“精确”计算好到书所需空间和位置后,重新调整已有馆藏,空出所需位置。这批图书涵盖了整体搬迁到青岛校区的六大学院所需的政治、法学、计算机、信息、生物、环境等各大类,而政治和法律(D类)所占比重最大,所需空间最多。因此,本次倒架,计划将四层E大类图书紧密重排以空出空间放置三层A、B、C大类图书,整个三层放置D大类图书,重新布局五层工业技术大类图书,并将计算机类(TP)图书全部倒架密排,为所到此类图书腾出架位。

说起来简单,实际操作起来可真是不容易。图书必须全部严格按照中图法顺序排放,需要我们从原有位置下架,再到新位置上架。为节省时间,提高工作效率,我们正序下架上架和倒序上架下架同时进行,中间对接。若不准确预估,一旦出现位置不足,或者顺序有误,则需要全部重做。负责空间预估人员需要随时对比查看剩余图书和架位情况,随时调节上架密度,确保准确无误。而在整个倒架过程中,人员分工与合作也尤为重要。我们三人一组、人手一个书车,一人下架、一人上架、一人运输,小组之间协力合作,紧张有序,忙而不乱。一格格、一架架图书,经过我们图书馆人辛勤的双手,去了新的安身之所,11万册图书也陆续被安置到了新家。每一本书都在静候与知音产生心灵共鸣。

本次馆藏增容和布局调整,时间紧,任务重,人力不足,还必须保证正常开馆借阅,劳动强度之大不言而喻。然而,青岛校区图书馆人,无一人叫苦,无一人喊累,馆长身先士卒,党员积极带头,老馆员率先垂范。我作为一个年轻的新馆员,看在眼里,感动在心里,更是对新手上路、经验不足有了切身体会。

本以为自己年轻力壮,效率会极高,肯定能快速进行,说不定还能帮帮别人。而实际工作却和我的设想背道而驰:下架顺序理不清,经常需要核对索书号确保没有错误;上架放书没经验,经常书倒一片慌里慌张导致额外任务。而再看看老馆员:看似慢条斯理,实则有条不紊、轻车熟路、又快又好又安静。比如馆长,已是临近退休的年纪,却全程指导并亲自上下架,非常娴熟,尽显四十年老馆员风采;比如马老师,身有腰伤仍坚持在一线倒架,完美诠释山大图书馆人的拼搏和敬业精神。

我不禁感叹,很多事情都是看上去简单,真正上手才发现,熟能生巧、措置裕如并不是简单的几个字,真的是多年经验的累积、磨炼。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以后的工作中,作为年轻的馆员,我们要潜心向前辈学习,从小事做起,勠力同心,努力工作,认真传承图书馆的文化和图书馆人的精神。


【作者:图书馆教职工 马雪赟 来自单位:图书馆 责编:王浩铭 张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