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山大日记:“范曾日”学术活动参与者 刘天煜

发布时间:2018/10/27 09:15:39   点击:  

10月27日 星期六 晴

当洪家楼教堂塔尖被晨光照耀时,我也已和服务队的同学到达艺术学院办公室捧起预定好的鲜花。鲜艳的红色总是能激起我心中那份热烈的情感,为迎接即将到来的时刻更添一分激动。

“车进校园了”,听到这句话,大家不约而同将注意力转向来往的车辆。终于,一辆车停在楼前,在场所有人的目光都望向车门。他来了,就是那位赫赫有名的书画大师、国学家、诗人——范曾先生。望向这位已是八旬的老人,我感受到了比照片中更有亲切感的气场,看到比屏幕上更有感染力的笑颜。

今年“范曾日”的学术活动主要有两大部分:上午范先生为全校师生作学术报告、下午为艺术学院的师生授课并现场作画。上午报告会的主题是“光荣的山东大学”。先生称自己“略通古今之变”,先生通过校史、各个学科的著名教授带现场的我们回顾了山东大学光荣的办学历史。在讲到山东大学在创始之初就具备了现代教育体制的雏形的时候,在讲到山东大学办学之初就秉持着“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的初心时候,在讲到山东大学文史哲、理工、医、艺发展史上的诸位名家大师的时候,让我这名年轻的山大学子深深感到自豪。台下阵阵掌声是我们对范先生崇高敬意的最好表达,同时我相信这掌声也属于光荣的山东大学、属于一代又一代肩负使命担当的山大人。

先生讲,他对山大学子寄予的希望是:人格的完善和术业的精深。在心灵上做一个高尚的人,脱离低级趣味的人。要有敬畏之心、感激之心、恻隐之心和知耻之心。同时严以责己,成为时代的栋梁。报告会上,全场一起朗诵了先生的诗句——“以霜雪之洁求其品,以岱宗之高求其志,以潭壑之深求其学,以大地之厚求其德。”

下午三时,范先生来到工会厅为艺术学院的师生授课。范先生从谢赫“六法”讲起,认为绘画艺术等中国传统艺术“气韵生动”是首要的。而这“气韵”来自哪里呢?先生讲到,气韵来自天地造化、来自宇宙万有、来自我们自身对大自然的感知!先生讲的不就是我们传统文明中主张的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共存共生吗?

授课中,先生在古琴的伴奏下,潇洒挥毫。运笔、用墨之间,轻重缓急、浓淡干湿,其笔下真有囊括中华文化万殊之美。先生所做乃中国绘画中的“大写意”!范先生现场绘就《达摩面壁图》《李白诗意图》两幅作品。面对作品,先生语重心长地说,现场给大家作画示范讲授技法是学习过程中必要的过程,但他更希望大家能扎扎实实地读书,用心研读经典,从思想境界上、从根本上提高自己的修为,这样随着学习的深入,笔端自然会逐渐流露出高级的美。

“光荣的山东大学”,面对这个命题我们深感自豪。这个命题也是厚重的,它让我们肩负使命。我一定努力学习,不辱使命、砥砺前行,为学校“双一流”的建设交上一份优秀的答卷!


【作者:2015级本科生刘天煜 来自单位:艺术学院 责编:郭小冰 刘梦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