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山大日记:外语学院本科生 钟诗懿

发布时间:2018/10/28 08:22:48   点击:  

10月28日 星期日 晴

来到山大,加入法英国际组织班,我很幸运。

大学新生活开始了。在此之前,我想象的大学生活是轻松而又多彩的。但是经过三个星期的学习后,我发现并非如此。双语的学习充满挑战,课业的压力让人一时难以适应,大量的社团活动挤占了学习时间,我变成了一天只睡不到六个小时的大忙人。

但是,这就是我的真实感受吗?其实,所有的所有都是表象,我很享受“新”的生活。

法英国际组织班的一大特色就是双语学习,同样我们的学习日常也精彩连连。法语作为一门新语言,却很快占据了我们的日常,大家问好用“salut”(你好),互相鼓励用“courage”(加油,法语发音)。如果上完法语课上英语课,那“raise”就变成了小舌音“r”加“aise”,拼读字母常常不自觉地用法文读“l”,恍然大悟后自己也哈哈大笑。确实,双语的学习常常存在语言之间的负迁移,但是大家都很努力地克服,一人发错音,全班一起矫正。我们共享周一到周五的班级晨读时光,一起在课间打个小盹,分享各自的家乡特产。除此之外,我们还经常参加各种法语界大牛们的讲座,参加法语演讲比赛,在其中积累了许多法语学习的经验,收获颇丰。如果说什么体现了我们班级的融洽氛围,那必定是班群。在其中,我们分享喜怒,互相鼓励,互相调侃。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有一天晚上十一点,大家都在寝室自习,班群里突然出现四张每一位男同学自发上传的自拍照加PS,美其名曰解压。班群立即炸了,大家迅速存照并高效地做了表情包,真的是非常解压。妙哉!

同样,教授语言的老师们各具特色。Fleur(法语老师)喜欢将课桌围成U字形,站在中间讲课;Chris(法语外教)总会讲许多的法国文化故事和“très bien”(非常棒);Annie(英语老师)上课节奏快而有趣;Matt(英语外教)的课总是充满挑战,陈曦老师的课严谨风趣。虽然有时全英文教学带给同学们一定的接收障碍,但我们乐于接收挑战,并积极和老师沟通。

我也有一群可爱的室友。每日清晨,四种不同的手机铃声一起将我唤醒;每天晚上,最悦耳的音乐就是十二点的读书声。我们来自天南地北,但亲如一家,寝室带给了我家一般的温暖。

除了学习,我还参加了院学生会的实践部,礼仪队,也参与了院辩论会,新生才艺大赛。现在,每天晚上八点半至十点都是我排练台步的时间。踩着高跟鞋,踏着轻快的音乐,我很享受这种青春飞扬的快乐。同时,飞快的生活节奏改变了我的生活习惯。我学会合理规划时间,高效利用时间,以致不再触碰难以戒掉的电视剧。我的生活是充实而有意义的。

大学生活赠与了我许多,也教会了我许多。我强烈感受到自己在山大,在国际组织班中的蜕变,由青涩走向成熟。我也坚信,在不断的努力下,我会成为一名符合国际组织班培养目标的优秀学子。


【作者:2018级本科生 钟诗懿 来自单位:外语学院 责编:李兵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