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山大日记:成仿吾英才班二期学员 寻天琦

发布时间:2018/10/30 08:10:37   点击:  

10月30日 星期二 晴

醒来的第一眼,是清晨六点钟的知新楼矗立在爽朗之秋天的样子。今天,我和几位同为成仿吾英才班的同学有约。今年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我也有幸在今年成为了山东大学成仿吾英才班二期的一名“小青马”。因为如此,我和成仿吾班的其他同学就决定在今天一起读马克思主义原典,悟马克思主义原理。手上的《共产党宣言》,正是在三天前成仿吾英才班的开班仪式上,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马晓琳老师赠与我们的。

不到半年前,我参加了学校组织的成仿吾英才班选拔考核。通过笔试、面试等层层选拔,我成功地从来自六个校区的120余名同学中脱颖而出,成为了一名“小青马”。看到青春山大网站上录取名单的时候,我激动的心情难以掩饰;心心念念的开班仪式,更是几乎让我彻夜难眠。但27号那天上午,我依旧精神满满地跳下了床,穿上一身帅气西装,整理好行囊,准备迎接那值得被铭记的一天。

那天八点二十左右,我便来到开班仪式的举行地点——明德楼一楼的工会厅。走进大门,看到了数日未见的好朋友、老同学,我亟不可待地走上前去向他们致以问候。到场的人数越来越多,会场也逐渐充满了热闹的空气。整齐排列的桌椅、印着回忆的明信片、成果满满的“青马”集,会场上的每一处,都激起了我心中强烈的归属感和使命感。更为有幸,我与其他五名同学被选为了代表,将在开班仪式上领取二期学员录取通知书。

时针转动到了九时,校党委副书记仝兴华老师和校团委书记张熙老师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走入会场就座。张熙老师主持了开班仪式,并对我们寄予了殷切期望。在仪式上,李好男学长代表一期的全体同学总结了过去一年的收获和成果;马田同学则代表二期的新同学们对新的一年提出了展望,表明了我们勇于继承过往、开创未来的决心和毅力。作为成仿吾英才班历史的亲历者和开创者,我在他们的讲话中体会到了肩上重重的使命和责任。不过我坚信,我们能够扛起成仿吾英才班的大旗,昂首阔步地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仪式上,仝兴华老师为我们讲述了他心目中“大学”的真正内涵,即大氛围、大环境、大仁大爱。他谈到,大学里的“大师”是必不可少的,而“大学生”则更为值得重视。一所大学,有大楼大树的典范、大仁大爱的文化,才称得上是一流的大学。这番话让我如沐春风,那不仅是一场有深度的讲话,更是一堂生动的开学第一课;不仅使我对大学的认识上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也让我更加清楚,为了建成世界一流大学,我们能够为山大做些什么,贡献什么。

那些美好的时光总是让人倍感珍惜,开班仪式上的一片片欢声笑语、一张张珍贵合影都将永存在我的记忆里。回到现实,我想我和身边的同学们心中的理想是一样的。那就是:成仿吾英才班的历史将由我们继续书写,成仿吾英才班的辉煌将由吾辈一起开创!

且看,“青马奋蹄勇直前,仿吾英才书新篇”!


【作者:2017级本科生 寻天琦 来自单位:文学院 责编:李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