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山大日记:山大花语国画作品展作者 李善杰

发布时间:2018/11/01 20:40:22   点击:  

11月1日 星期四 晴

今天是山东大学(威海)建校34周年的喜庆日子。在这碧海蓝天、秋高气爽、一叶知秋的收获季节里,我们父子俩给母校华诞送上祝贺的礼物:“庆祝山东大学建校117周年、山东大学(威海)建校34周年《山大花语——李善杰 李彦霖国画作品展》”在湖西楼展厅开幕了。

本次共展出不同题材的80幅作品。根据山大花语这一主题,我们历经4年多的时间多次奔赴济南、青岛、威海三地拍照、写生、调研,搜集创作素材,有时为了一朵花、一棵树、一只鸟的不同时期姿态变化,起早贪黑地捕捉。虽然免不了苦和累,但是,为了自己喜爱的专业、喜欢做的事情,总觉得这些付出都是应该的。经过搜集、调研图片和文字,积累写生素材后进入创作。为了深化主题,我们在构图上主要采用扇面形式表现,以花鸟为主要题材,用工笔画表现技法进行描绘,并将岩彩画的技法和材料运用到创作中,将花鸟画和山水画有机结合,使画面效果富有新意。创作出的117幅作品,由山东大学出版社编辑出版了《山大花语——李善杰 李彦霖国画作品集》,樊丽明校长在百忙中抽空给画册作序,这是给予我们父子的鞭策和鼓励。

引以自豪的是参观人数之多,气氛之热烈。有的驻足凝眉仔细观看画作,有的双手举起手机进行拍照,有的拿出速写本记录构图等等。威海校区领导先后观看了展览。我看到这一幕幕情景由衷感到高兴。把对一花一草一木的喜欢,通过艺术作品描绘展示出来,以此营造一个有品味的文化校园、育人环境的梦想实现了。

今天的开幕仪式与常规有所不同。大家参观完画展后,进行了座谈交流,与会代表有威海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及兄弟高校的负责人,以及山东大学和威海校区的相关领导。在研讨环节,与会代表分别发言,高度评价了《山大花语——李善杰 李彦霖国画作品集》的出版和画展的举办,充分肯定了我们父子对母校的浓厚感情和诚挚热爱。特别是山东大学原党委常务副书记李建军在致辞中谈到,两位作者在传承传统绘画艺术的同时善于创新,这次画展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的体现和重要举措。山东大学建校以来,第一次以学校三地的花草树木为素材,并精选绘制出来。这种对学校执着的爱,正是山大人内涵精神的体现,值得赞扬。随后大家畅所欲言,谈了参观画展的感受和体会。我结合几年的创作准备,从不同角度感谢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和帮助我们的领导、同事及朋友,李彦霖也表达了对母校山大和齐鲁师范学院的感激之情,表示将继续努力创作出更多的优秀作品奉献给大家。威海电视台对画展开幕式进行了全程宣传报道。

研讨会结束了,激动的心情难以平静。画册的出版、画展的开幕是阶段性的总结。“不教一日闲过”是自己的座右铭,我还想用自己的言行带好学生,为山东大学的发展再尽绵薄之力。


【作者:威海校区艺术学院教授 李善杰 来自单位:威海校区艺术学院 责编:蔡章成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