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山大日记:古琴文化沙龙参与者 谷文宇

发布时间:2018/11/02 07:59:23   点击:  

11月2日 星期五 晴

“暗佩清臣敲水玉,渡海娥眉牵白鹿”,李贺对古琴琴声灵巧超绝的描写曾在我幼时心中留下深刻的印象——仿佛飘飘乎天外,似真似幻,清逸缥缈。因而听闻基地要举办古琴文化沙龙,我立刻向老师预约,以期亲自抚琴,体验此中情趣。

梧桐委匣,韵留太朴。活动伊始,中华传统文化研究与体验基地的老师生动地向我们介绍了古琴的相关知识。古琴的形制与音色依天地山川灵长而作,是法天象地的道的体现;不同音调组合变换,可奏之曲包络宇宙万物。古琴,处处体现了中国传统的哲学与禅意,实为君子之器。

对客琴案抚丝桐,留客啜香斟云华。从《良宵引》拉开以琴会友的序幕,到《醉渔唱晚》的酣畅淋漓,不觉间大家已在琴韵中渐入佳境。而当《流水》奏响时,气氛已渐入高潮。我对《流水》中“峨峨兮若泰山”、“洋洋兮若江河”的琴声期待已久。此刻但闻曲初如处山巅,群山环绕,浮云盘旋,意境高旷浑厚;而后,涓涓细流淌出,环佩叮当,明朗轻快,仿佛萦绕山涧的绸带;突然,浊浪排空,万壑奔流,大浪起起伏伏,猛然拍在巉岩上,又急急降下,为下一次冲击蓄力……不知何时,曲调又变得轻缓,恍若驾舟浮于清溪,自在飘游,甚是闲适。最后,潺潺流水声再出,全曲在清静中悠然结束,意犹未尽。

之后我们体验了《流水》中的“滚拂”技法。“拂”是向内抹弦,“滚”是向外划弦。滚拂之间,巨浪起伏,远近相移,隐含其中。在老师指导下,我们弹出了些许神韵,颇是自豪。

琴歌和鸣,以会江湖。一曲《秋风词》,道尽相思苦。琴声辽远旷达,竹笛与歌声细腻柔情,将风清月明,落叶寒鸦,连同相思却不得见的凄婉缓缓道出,宛转悠长,萦绕耳畔。“早知如此绊人心,何如当初莫相识”,少年“情场失意”时,也曾疾书此句抒怀。想来世间悲喜相通,艺术佳作总能唤起共情,穿越古今。

随后一曲《沧海一声笑》,逆用宫商角徵羽,曲调简单,灵巧轻动,甚是抓耳,在老师教导下体验弹奏,让人顿觉置身江湖,快意人生。

一唱阳关曲,悠悠万里情。时光倏忽,如此匆匆,一曲《阳关三叠》响起,竟是结束时分。好一曲琴歌合奏!箫声呜呜,直击心底,心中忽然感伤。“湍行,湍行,长途越渡关津”,正因前路艰难,别后不知何时再见,才会如此不舍。然而,何愁无知己,聚散终有时。倘无此次沙龙相聚,何来他日相约为往圣继绝学。感谢基地老师们的辛勤付出,让我们体验到传统文化的瑰宝,让我等莘莘学子深感传承优秀文化任重而道远!

B4A16

 


【作者:2016级本科生 谷文宇 来自单位:经济学院 责编:国千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