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山大日记:基层党支部书记 张存生

发布时间:2018/11/03 08:50:04   点击:  

11月3日 星期六 晴

作为一名基层党支部书记,我有幸参加了教育部思政司主办的第一期全国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高级研修班(10.19-11.02),在华中师范大学全国党员教育培训示范基地进行了第一阶段的理论学习,重点学习了教育部思政司张文斌副司长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写好新时代高校党建工作‘奋进之笔’”、《求是》杂志社内参编辑部祝念峰主任的“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的新要求”以及华中师范大学陈迪明教授的“做‘双带’教师党支部书记,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等主题报告。在大别山干部学院,活动开启了第二阶段的实践锻炼和现场教学,我身穿红军服,瞻仰鄂豫皖苏区首府烈士纪念馆、“红田”惨案遗址和许世友将军故里,参观中共中央鄂豫皖分局旧址、红四方面军总部旧址、中原突围纪念馆及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纪念馆等,走志仁小道,聆听烈士子女讲述前辈的故事。

每一场精彩报告和每一处红色历史遗迹,都是对我灵魂深处的洗礼、理论知识的加强、政治素养的提升,让我对党的奋斗史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尽管从小就接受关于中国革命的历史教育,但是这些革命先辈的故事还是从内心深处触动了我,身为七尺男儿的我,也多次热泪盈眶,它使我陷入了思考:是什么让他们不顾自己的生命,撇下自己的家庭,义无反顾地投入到革命工作中?通过培训学习,我找到了答案,那就是信仰的力量。

如今,已经没有了昔日的战火硝烟。身处和平年代的我们,作为高校基层党组织的支部书记,唯有进一步提高认识,真正把革命先辈那种为实现理想赴汤蹈火的大无畏精神贯彻落实到日常工作中,才能做好“双带头人”工作,从而实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相促进、相融合。为此,我将从以下几方面开展“双带头人”工作。

不忘初心,进一步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提高政治素养。牢固树立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理想信念,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不断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定不移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不忘初心,进一步规范支部建设工作,着力提升支部凝聚力和战斗力。严格规范支部“三会一课”制度、组织生活会制度和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增强支部凝聚力。按照“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的要求,着力做好教师思想政治工作。

不忘初心,更好发挥党支部组织优势,推动教学科研中心工作快速发展。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把“金钥匙”指导支部建设和团队建设双发展,把党组织的领导力和组织力转化为推进学校中心工作的强大动力,实现支部建设工作与教学科研工作双促进、双提高。

学习培训虽然结束了,但我的学习思考没有结束。今后我将在大别山革命精神的引领下,矢志不渝,努力做一名优秀的“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作者:材料学院教授 张存生 来自单位:材料学院 责编:鲍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