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山大日记:情绪管理提升训练选修课学生 苑然

发布时间:2018/11/07 08:39:21   点击:  

11月7日 星期三 阴

济南的秋,总是在阴郁中不乏一抹亮色,在寒风中缱绻着一份暖意,在变化中恰有一种规律,在恼人时又会予人欣喜。来济南也有良久了,生性情感丰富的我总是会随着济南的天气而改变自己的心情,时不时吟叹几句,颇有几番“少年不识愁滋味,为赋新词强说愁”的感觉。而正是这种感性让我觉得自己是不是太情绪化了些,父母、家人也都常常让我不要如此伤春悲秋。从小就极度感性的我也曾在感情中常常受挫,自己的满腔热忱也总是寥寥收场,得不到想要的回应,以至于现在的我渐渐地越来越觉得自己是孤独的。

上大学之后,慢慢意识到自己还是应该审视一下自身,调整一下性格中一些可能未必不好但被我过分放大化了的东西,在这个岔路口,心中五味杂陈,想要做出一些改变和自我成长又手足无措之时,不经意间了解到山大还有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心理中心,大一下学期选择选修课时发现心理中心刘倩倩老师开设了一门“人际交往能力提升训练”,正中我的下怀便果断地选了这门课。在课上,大家没有拘束、没有隔阂,气氛十分融洽。同学们通过各种游戏和活动在学习知识的同时认识并了解对方,团队的凝聚力渐渐增强,老师也全程亲力亲为,参与我们的团队建设,让我有一种“与君初相识,犹如故人归”的感觉。我心中的一些之前不太轻易想说出来的想法也愿意在课堂上说了,慢慢地放开了自我,便觉得既收获了干货、道理,也打开了心扉,认识了更多的人。

上完人际交往课意犹未尽的我在大二的时候发现刘老师又开设了“情绪管理能力提升”课, 便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它。一开始会觉得我要把自己的情绪给抛掉,让自己做一个“冷血”的人或许会好受些,但后来通过老师PPT的讲解以及课堂活动的开展,我渐渐扭转了自己的认知。其实情绪并不可怕,没必要强制自己戒除它,而是以一种合理、准确的视角认识并调控它,做情绪的主人。课上,老师以简明生动的例子说明了“理性情绪理论”,让我认识到自己可能只是习惯于直接依据自身的主观判断去看事情,缺乏了深度的思考。课上,大家依旧很和谐融洽,非常温暖、非常有爱,老师的循循善诱和同学们的互敞心扉都让课堂增添了一抹亮色,也让我的心灵有了一个安宁的归所。

时光飞逝,最后一节情绪管理课刚刚结束。我心中感慨良多,这门课上既有思想的碰撞,又有情感的交流,既有干货的补充,又有游戏的欢乐。最后十分钟的发言里,许多同学都说刘老师的课是他们最愿意上且没有之一的选修课,而我也是这样认为的。正是这种充满生机的课堂氛围让人不仅不想翘课,更是生怕自己错过每一节课。上过刘老师的课,会有一种很自然的舒适感,会给忙碌的学习生活来一个放松,给自己的心灵做一个“SPA”。刘老师于我,是亦师亦友的存在,心理中心是一个让人放松身心的地方,为学校有这样的地方感到开心。不经意间说了这么多,那就用一句无意间看到的话来收尾吧:“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


【作者:2017级本科生 苑然 来自单位:历史文化学院 责编:李兵 王文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