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山大日记:研究生合唱比赛观看者 张珂

发布时间:2018/11/05 09:36:22   点击:  

11月5日 星期一 雨

作为党委研究生工作部、艺术学院主办,研究生团工委组织的“四大赛事”之一,一年一度的研究生合唱比赛在黄叶纷纷的深秋季节火热展开。31个学院,31支代表队,师生协力,雕琢唱功,殊葩异放,别出心裁,各自精心打造出让人耳目一新、印象深刻的合唱节目,共同为我们奉献了一场别致的视听盛宴。

令我印象深刻的,如马克思主义学院带来的《我爱你中国》,同学们满怀深情地表达了对祖国的热爱,观众也都深受感染;历史文化学院带来的《凤阳花鼓》,多声部配合默契,声浪此起彼伏,把曲艺用合唱的形式表达出来,热情中透着深深的乡情;临床医学院合唱阵容壮大,一曲《夜空中最亮的星》,气势恢宏,立体感强,结束时的“医学生誓言”,慷慨陈词,情真意切,令听者无不动容;经济学院带来的《九儿》,在指挥王誉燕同学的热情澎湃的指引下,歌声迸发出强大的能量,给观众们带来了强烈的震撼,将现场气氛推向第一个高潮;哲社学院合唱的曲目是Beyond乐队经典流行歌曲《海阔天空》,节目引入了多种元素,有钢琴,有吉他,有大鼓,有伴舞,将经典歌曲的神韵以合唱的形式展现出来,别致又精彩;药学院带来经典的革命歌曲《南泥湾》,其中由9名男同学组成的男声部,嗓音圆润,协同一致,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控制学院带来的俄罗斯歌曲《贝加尔湖畔》,仿佛为观众呈现了北方大地的苍凉与厚重,其中领唱闫星合同学嗓音轻灵纯粹,听之惬意非凡;新闻学院以一段采访合唱比赛的剧情开端,合唱的英文歌曲充满异域风情,让观众也情不自禁地同步到歌曲的节奏;最后一个出场的参赛队——管理学院,更是将别出心裁发挥到新的高度,以口技与拟声开始,模拟了一场大雨由淅淅沥沥到倾盆而下的音效,一曲《雨中即景》博得满堂喝彩,最终荣登赛事第一名。

赛事的压轴表演,是艺术学院带来的合唱《送别》,同学们以专业的素养展现了合唱的魅力所在,动如千军万马,静如耳语私叙,层次感极强.通过令人神往的歌声,观众似乎看到青山遮翠,细雨蒙蒙,长亭孑立,古道悠悠,送别友人,片刻永远,长情难抒,歌以咏志,让人回味无穷,在座位上久久不能离去。

作为观众,我切实感受到了同学们在“稷下风”合唱艺术培训班中提升的演唱水平与表演能力,感受到了“山大温度·一流歌声”山东大学研究生合唱比赛的成功真谛,在此对同学们和组织者表达深深的敬意,作诗一首以纪念此次活动。

《赞研究生合唱比赛》

轻弦曼舞明德道,众口高歌圣昆仑。若非青春多亮色,读书声里几度闻?


【作者:研究生院工作人员 张珂 来自单位:研究生院 责编:高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