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山大日记:小岗村参观者 姜杨

发布时间:2018/11/10 10:35:32   点击:  

11月10日 星期六 多云

今天9岁的儿子叫我辅导他写作文,忍不住端起老师的范儿,告诉他“纸上得来终觉浅”,说起了自己前几天参观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的感想,看到20多年前的课本知识变成现实学习实践的兴奋之情。

10月27日,我们数学学院教职工党员近三十人来到小岗村参观学习。作为党务秘书,我参与了学院党委酝酿、策划和组织此次党员学习考察活动的全过程,深知在全国上下掀起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热潮、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学校综合改革进入攻坚阶段之际,学院组织这样一次活动的意义所在。

来小岗村之前,我们对中学政治课本里小岗村的了解仅限于一句“开创了中国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先河……”。随着讲解员娓娓道来,大屏幕上那张满是“红手印”的“生死状”呈现在大家眼前,1978年冬天那个晚上发生在小岗村的故事“生动真实”地再现于大家脑海之中。十八户村民代表聚集在一间茅屋,决定把土地分到每家每户去耕种,不再向国家伸手要钱要粮,“如不成,我们干部(作)坐牢杀头也(干)甘心,大家社员也保证把我们的孩子养活到十八岁”……这就是当年“大包干”的开始。通过图片、文字的还原,党员们感受到“托孤”背后的惊心动魄,破釜沉舟的决心、改革奋斗的魄力,同时也深刻理解到正是这种解放思想、敢闯敢试的精神拉开了中国农村改革的序幕。

我们随后参观了沈浩同志先进事迹陈列馆,这位人民的“好公仆”勤奋务实,干事创业,勇于担当,为小岗村带来巨大的发展变化,把生命奉献给了小岗村,我跟很多女老师都忍不住湿了眼眶。如今的“小岗村”已经是一个现代化小镇,走在宽阔洁净的道路上,风中传来凤阳花鼓的乐声,党员同志们的讨论声此起彼伏,不仅有对小岗村民敢想敢干的敬佩、更有对勇于突破的改革精神的共鸣、还有对领导干部担当精神的嘉许,这才是小岗村的魅力所在。

当天回到家,我的心情也久久不能平静,特意找出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开放四十年的重要讲话反复体会,由此特别能感受到当下学校深化综合改革的种种不易。干党务、人事秘书多年,人事人才工作体制机制改革正面临各项新旧交替,牵一发而动全身。我也曾焦虑也曾不知所措,但我相信肩上的压力也是动力。只要“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不断锐意进取、担当作为,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勇立时代潮头,带着任务和问题改革,定能让各项改革任务落地见效。

儿子听着我讲的小岗村故事,一脸懵懂,我却突然觉得自己身上充满力量,就好像回到了高声朗读入党誓词的时候。我拍着胸脯承诺,到你学政治课的时候,也带你去看小岗村!


【作者:数学院党务秘书 姜杨 来自单位:数学学院 责编:蔡章成 鲍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