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山大日记:团校筹备工作人员 李齐

发布时间:2018/11/11 21:58:28   点击:  

11月11日 星期日 晴

2018年11月10日,我在心中回想着这个日子,这是属于山东大学“青马工程”第二十九期团校开班仪式暨集体培训的一天。从早上九点冬阳明媚,到晚上八点夜色渐深,从主会场到分会场,从开班仪式到集体培训再到分班培训,团校学子们度过了这样忙碌而无比充实的一天,而我也同样如此。

作为一名首次负责团校活动的工作人员,从前期规划讨论到后期精心准备,一个多月以来老师和同学们付出的时间和精力,让我对今天的到来感到期待而又忐忑。这一次的团校培训分了三个班次,共有460多名学生骨干参加,其中包括所有学院学生会、研究生会骨干、各社团骨干以及2018级各班团支部书记和其他年级各班新任的团支部书记。准备这么久,投入这么多精力去策划和筹备,也就是想尽最大努力,为同学们呈现一个值得纪念、有所收获的团校第一课。

会议前期,我们认真地校对参会名单并且制定了团校考核规则,提前申请并且布置全天所需要的各会场教室,联系校车接送学生,针对不同班次的学习需求准备不同的学习材料与会议材料……这些基础工作都需认真相待,而我们还想创新团校活动形式,这样就有了“对话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任务墙。我们别出心裁,把墙上贴满与改革开放“发展历程”“重大转变”“宝贵经验”“展望未来”四阶段相关的各式任务卡,而学员们摘下任务卡后,可在原处签上自己名字。这样一来,独特的学习、互动与签到形式就融为一体,也得到了学员认可,这让我感到前期的准备付出以这一笔一划的签到为起点,开始绽放了。

集中签到过后,早上九点,“青马工程”第二十九期团校开班仪式准时开始。作为后台工作人员,看到仪式进行得有条不紊、一切顺利,才把忐忑的心暂放下来。开班仪式过后紧随着的是集体培训与分班培训,老师们按照分班对学员进行专题讲解。这一次,所有讲解都展现着与以往不同的形式,也都加强了与聆听学习的同学们之间的互动。以我看来,效果可谓超出预期了。下午分会场培训过后,我们部门的朱云龙老师带领山东大学大学生艺术团的同学们献上精彩的《山大故事》团校专场演出,寓教于乐、文艺化人,我也与学员们一道以别样形式更深地了解了山大文化。

当一切圆满落幕,我不由得长吁一口气。这一天虽然不长,它如同以往的每一天一样,但它又那么独特,充盈着团校培训的丰富内容、充盈着学员们的成长收获、也同样充盈着我们的心血。真心地希望每一位参与其中的学员都能有所收获,也有所成长,更真心地希望我们的付出与努力,能为祖国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与接班人贡献一份坚定力量。


【作者:李齐 来自单位:校团委 责编:李兵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