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山大日记:千佛山校区图书馆工作人员 马晓旭

发布时间:2018/11/14 09:27:24   点击:  

11月14日 星期三 晴

作为历史悠久的名校,山大历经了百余年的风雨,图书馆也在改革中不断发展以适应时代变化,根据学校工作部署,各学院资料室文献资料将全部由图书馆接收管理。我作为刚入职两年的年轻人,有幸参与了这一重大任务的具体过程。在前期千佛山校区各学院的调研座谈中,各学院积极配合的态度让我觉得心里非常踏实,然而图书馆的领导们并没有因此而有所放松,总馆的汲言斌副馆长和程蓓副馆长带领文献中心负责人以及分馆馆长和其他工作人员多次到各校区各学院走访座谈、实地调研,估算工作量,他们一遍遍的反复确认各资料室藏书量并讨论书刊调拨过程中的各种细节,让我感到这项工作并没有我想像的那么简单。

调拨搬运如期开始了!听起来我的工作并不难,只要监督和协助工人打包就可以了,但在工作真正开展起来的时候,如何打捆、协调分工这些问题就让人措手不及,期间我还需要为每捆书制作标签,向文献中心的老师请教书籍分类的问题,反复确认与说明后与学院负责人填写交接单,与各方协调处理预定时间的偏差等等,持续两天的紧张工作让我体会到了体力加脑力的挑战。现在回想整个流程,如果没有前期扎实的工作调研、丰富的管理经验和人力物力的统筹协调,这项大工程不可能在如此短的时间内顺利完成。

都说图书馆的工作令人羡慕,我们千佛山馆王亚莉馆长的工作可真让人羡慕不起来,她不仅要协调本校区院系资料室整合的工作,同时还要主持并参加千佛山馆的书库倒架工作。今年开始,千佛山校区本科生迁至兴隆山校区,为满足不同层次读者的阅读和科研需求,在本次资料室整合的过程中,千佛山馆跨馆调拨至兴隆山馆1.5万册专业图书,馆内约4万册专业图书调库整合。时间紧任务重,王亚莉馆长、田东旭主任和沈虹主任带领我们图书馆的全体老师们加班加点,在保证常规工作正常运转的情况下,顺利完成了倒架整架等工作,其工作量和工作强度可想而知。

图书馆工作跟我想象中的样子并不相同,更像是幕后工作者,工作要尽量做到不打扰读者,因此也容易不为人知,但没有人因此而有所懈怠,一代又一代的馆员们身体力行地传承着这样的精神,也会由我们延续下去。


【作者:千佛山校区图书馆工作人员 马晓旭 来自单位:图书馆 责编:李琴 王文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