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山大日记:山东焦家遗址发掘参加者 申慢慢

发布时间:2018/11/15 20:53:32   点击:  

11月15日 星期四 雨

水始冰,地初冻,北风起,已是初冬,想起去年三月,初到焦家,天气也像这样的微冷。彼时的焦家遗址初发掘,还未声名远播,彼时的我对田野考古工作满怀着憧憬和忐忑,而今焦家已成嘉木,炜炜其华。今天看到山东焦家遗址出土文物展在山东省博物馆开展,油然生出作为一名发掘者的豪情和欢喜。

焦家展前期我虽只参与了一些资料的收集,但因为曾经参与发掘,今日开展,心情格外激动。

一踏进省博,就感受到热烈的气氛,距开幕式还有1个多小时,展览已经围聚了许多人。初看到焦家遗址全景图,巨野河畔,青麦十里,数排探方,那是我学习和奋斗了好几个月的地方,也是我考古专业的真正起步点。对于大多参观者来说,这是一个横空出世的重要遗址,于我而言,却是第一次田野考古的记忆洪流。在开幕式上,山东大学校领导、山东省文物局领导以及加拿大安大略皇家博物馆负责人都讲到了焦家遗址的重大意义和焦家展的成功举办。令我印象尤深的是沈辰先生的感慨和赞扬,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一个重大的考古发现就变成一个精美的展览,如此之快地让考古与公众见面,可见山东大学考古师生和山东博物馆“让文化服务大众”的理念之深。让历史得到阐释,让文物活起来,其中考古工作者的担当和付出,甫一想起,在初冬的寒冷里,竟涌现出不止的暖意。

开幕式一结束,大家就蜂拥去看展。王芬老师作为发掘领队,向大家讲述发掘出土器物的纹饰、用途以及器物背后的故事。我不禁想起发掘之时,亲手捧出一件件器物,那仿佛是诞生于泥土中的生命,还带着质朴和迷离,而今于展览中再次见到,光鲜之下,透露出它本来的温润气息,仿若初识。而展出的陶玉石器等流露出焦家人的礼仪之大和王都之气又让所有参观者惊叹,这是一个深谙火与土结合奥秘、拥有超高艺术审美能力的远古族群的结晶,这是一个具有都邑性质的大型聚落遗址。继续观展,展览品中的“山东大汉”虽然发掘实物早就见过,但看到3D模拟的真人效果还是忍不住惊叹。此外,看到我和小伙伴们共同发掘的北区房址区和墓葬群,忆往昔峥嵘岁月,收获的不仅是发掘能力的提升和对焦家遗址的更深认识,还有那永远难忘的、专属考古人的、在探方里共同奋战的深厚情谊。

焦家展览的精美和成功,有赖于山大考古师生遗址发掘工作的勤恳奋勉,也离不开策展人员的通力合作,给大家点赞!何其有幸,我人生第一次田野考古实习可以遇上焦家遗址,何其意外,我今时就可以看到焦家考古成果展览。作为一个考古专业的研究生,面对自己本科阶段第一次的田野发掘成果走进文化和艺术的殿堂,分享着她独特而幽远的魅力,着实与有荣焉。


【作者:2018级研究生 申慢慢 来自单位:历史文化学院 责编:蔡章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