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山大日记:消防知识竞赛参加者 何鑒泉

发布时间:2018/11/19 16:33:17   点击:  

11月19日 星期一 晴

今晚,我和其他同学一同参加了消防知识竞赛决赛。

该竞赛由山东大学趵突泉校区社管会举办,其目的是加强同学们对消防知识的了解,增强同学们的消防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提高同学们自救、自我逃生的能力,最大限度减少事故的危害,尽可能减少火灾的发生,有效预防火灾,共同创建一个安全和谐的校园环境。无论何时,防火都是须时刻牢记在心的事情,如今济南也渐渐进入干燥的冬季,防火意识的加强,刻不容缓。

为了鼓励更多的同学加入这个活动,社管会更是不断地以摆展台、让各大学院通知的方式来让趵突泉校区的每一位同学知晓。同时,这次竞赛预选赛更是以一种极其值得点赞的方式展开——线上答题!这个预选赛让参赛同学在规定时间内通过扫码的方式进入答题页面,并需要在规定好的半小时内答完试卷并上交,上交后系统立刻得出成绩,社管会按照成绩由高到低的顺序邀请晋级同学参加周末举办的正式比赛。在答题的过程中我感觉到考试题的内容简单有趣,其中不乏许多轻松有趣的案例,把法律、道德、物理、化学等各方面的消防知识融入其中。考试结束后心细的管理员更是把每道题的答案发到群里公示,同学们在对答案的同时再一次加深了对相关消防知识的印象。

相比于前些天的初选赛,今天的决赛明显效果更好。决赛分为五个小组,每组随机安排五名队员,答题需要小组成员互相配合,共同努力解出正确答案。比赛过程中每个小组都曾领先过其他小组,在比赛最后更是剧情反转,最初遥遥领先的第三组被第二组和第五组反超,最后只能无奈斩获三等奖。而我所在的小组相对其他小组明显心态更好,知识准备更加充分,在没有答案提示的填空题中更是一鼓作气,以全对的战绩反超其他队伍并一直牢牢占据第一名的宝座。而比赛最后的结果是极好的,极大地宣传了消防环保相关方面的知识,一场比赛能在保证公平公正的前提下轻松愉悦地进行,这样的比赛所起到的积极性意义是极高的。

消防预防工作,重于泰山。我衷心希望类似于消防知识这样的科普类知识竞赛越办越多,也希望我们的生活能越来越好。


【作者:2016级本科生 何鑒泉 来自单位:口腔医学院 责编:李琴 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