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山大日记:添翼工程培训参加者 范相苑

发布时间:2018/11/21 09:25:42   点击:  

11月21日 星期三 晴

自古至今,尧舜到汤商再到清民国,从基本温饱到吃的美味,饥饿驱使着人们寻找一切能填饱肚子的食物。也正是这种饿无畏的精神,在一个雷雨交集的下午,一道惊雷劈中一颗大树使其燃起了熊熊烈火,在烈火烧尽的原野上传来阵阵扑鼻之香,从此人类发现了熟食的美味,开启了真正的美味之旅。

非常感谢添翼工程培训课程,能让我有机会参与到食堂的美食制作活动中。经过两期的美食体验,从小笼包、糖酥饼、鸡蛋饼的制作,到水煮鱼、清汤丸子的烹饪,一堆堆看似毫无关联的原材料慢慢在自己手中变成美味佳肴,再细细感受人世间食物组合的精妙之处,也难怪文人墨客也逃离不了对美食的大加赞赏。美食的制作于我而言一直是一件很享受的事情,特别是每当学会一个新的菜品时,就像是生活又增添了一道颜色。

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学会烹饪水煮鱼。“鲜鲫食丝脍,香芹碧涧羹”,人们对鱼的喜爱,体现在蒸、煮、炒、炸都无一放过,且每一种烹调手法都充分散发出鱼的鲜美。制作水煮鱼,先要细心腌制好鱼肉,并精心挑选好配菜。煮鱼肉前掌握好油的火候,之后将鱼片、白菜、豆芽、雪菜放入锅内,然后淘一锅水,开大火煮,待到水顿时涌起来、鱼肉泛白时,再将大葱、麻花、豆瓣酱、花椒放入,浇上一锅热油,滋滋的响声化成一圈圈油香入鼻,人间美味不过如此。

在美食体验课中不仅是对美食的学习,更是一次对山大食堂的深入了解。从食堂经理对琐碎细节的处理,到他们做事的热情和责任心,我感受到食堂不仅是对食物的制作,更是对人的考验。在我们制作过程中,他们不仅很耐心地教我们如何一步一步去做,并且将我们照顾得十分周到,也让我对山大食堂更加亲近和喜爱。同时他们也给我们介绍了食堂的发展历史和概况、他们的人生经验和感悟。我了解到一多食堂有今天的魅力是很多人不断改革、创新和努力的结果。食堂还会定期举行厨师菜品评比和菜种更新,此外他们也非常愿意倾听我们的声音和建议。

食物,看似简单,却充满了饮食之道和人文之道。懂得火候、食材与调味原理,了解到食堂的服务理念和人文精神,才能了解到每一个菜品背后的用心。


【作者:2016级本科生 范相苑 来自单位:哲社学院 责编:王文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