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山大日记:科级干部履职能力提升班学员 周琳

发布时间:2018/11/22 10:09:26   点击:  

11月22日 周四 晴

今天,有时间重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在“上山下乡”那个年代,整个社会文化生活匮乏,黄土高原闭塞而荒凉,青年习近平却“痴迷”读书,志于修身。从梁家河感悟着主席的“初心”,以学益智,以学修身,以学增才,是处于黄金时代的我们的必由之路。未来的两个月里,我和来自全校各部门的100多名科级“战友”将拥有这样集中充电、学而能习、学以致用的好机会。

作为山东大学科级干部履职能力素养提升班第一期学员,作为正在从事人文社科项目规划、优秀成果培育的机关工作人员,作为饱受山大文史濡染十载的文学院毕业生,我可以通过每周精品报告回归大学课堂时光,可以通过网络定制课聆听来自兄弟院校的管理智慧,可以利用小组建章立矩分享心得,与“小伙伴”共同成长,着实有趣。

特别想聊一聊开班第一课,来自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王昕副教授“调查研究方法”满满干货的辅导报告。年轻美丽的王老师笑容可掬地将案例与社会学知识串联在一起,犹记山大附中学生鬼马精灵的回答,“你幸福吗”问题设计的bug,抽样样本的“陷阱”。理论知识点的串烧,问卷调查、深度访谈、观察法的使用,问卷设计的规制,访谈技巧的表达,似唤醒了学生时代的知识记忆,也让我在事务性工作中抬起头来,重新思考:今后如何恰当有效地利用好这些工具,更好地了解学者的诉求。

2018年是我在人文社科研究院工作的第七个年头,我一路见证着山东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在高级别项目立项、成果奖励、平台建设和到账经费总额等方面取得的新突破,同时面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对高等教育提出的新要求,推进“双一流”建设内涵发展对高等教育提出的新任务,我亦切身感受着她面临的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一直记得梅赔琦先生的名言:“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这清晰说明了师资之于大学的主要支撑作用。如何尊重学者之个性特点,釆取有效举措重点保护具有重要影响的名师、精心培养具有发展潜力的学术后起之秀、努力打造优秀的科研团队,这是从事科研服务的我们一直在努力的方向。

开班式上,仝兴华书记对我们谆谆教诲:“科级干部是各单位的骨干力量,是学校事业发展的生力军,是学校各项政策措施具体执行者、落实者,同时也站在服务师生的第一线。科级干部的能力素质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学校双一流的建设进程。”建成“世界一流大学”这件大事,落地于“小我”,我们每个人愿意倾心聆听服务对象的声音,潜心寻求工作规律,将散落于既往工作实践中的思想碎片、感悟点滴加以系统性的整合提升并反馈在当下,进一步形成适合自己的工作思路。每一代人都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也有每一代人的“梁家河”,在这样的传承中,作为学校“双一流”建设的生力军,吾辈自当守护初心,砥砺前行!


【作者:工作人员 周琳 来自单位:社科院 责编:郭小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