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山大日记:学代会座谈会学生代表 余小娟

发布时间:2018/11/23 09:00:52   点击:  

11月23日 星期五 晴

“同一个山大,同一个文化,同一个精神家园。”这是山东大学党委书记郭新立老师在学代会学生代表座谈会上提出来的让我印象十分深刻的一句话。在此,我称之为老师,也正是因为会上郭老师亲切温厚的态度深深地感染了我。非常有幸,我能在周五这个阳光明媚的日子,伴着满目的蓝色天空从趵突泉校区走向中心校区,作为学生代表参加本次座谈会。

下午,在“奋进新时代,建功双一流”的主题下,本次座谈会拉开了帷幕。“没有人让我参加这活动那活动,但我想学的东西都能在大学学到。”郭老师这句话使我陷入了深思。我想审视一下自己,作为一名大二的山大学子,我想学的和我现在所做的是否有出入?我竟一时无法做出回答。会上,郭老师和学生代表们强调的更多的都是学术和服务。在学术上,因为课业繁重的客观因素和自身不够努力的主观因素,我的成果是远远不够的,处于基础知识的打牢阶段,我所做的和我所付出的远远不够,不禁羞愧。在服务上,作为学生代表,我虽然事事尽心,秉持着保持微笑,永不抱怨的自我宗旨,但是在很多事情的细节处理方面,人际沟通方面难免还是和设想中出了差错,也拘于一种办不出品牌活动的思维困顿中。这些,都是服务意识还不够落于实践中的体现,我需要成长的地方还有太多太多。

我设想的大学生活,是在浓厚的学术氛围内可以选择自己感兴趣并愿意为之倾尽心血的知识,是在通识教育、素质拓展上大发异彩并有所全面发展。我很喜欢医学院,但我也很渴望文学和理学。会上,郭老师提出来办事不出校区将在年底全面实现,办公信息化将体现在方方面面,并且,同一个山大,一校三地的优势将不断地体现,书院制度也将不断完善。听到这里,我激情澎湃。这意味着我们可以收获到不同的知识,同时全面发展的机会也将越来越多。非常有幸,大一寒假去往香港中文大学进行了交流,当时,对于港中大的书院制度充满了兴趣和向往,如今,在山大,在自己的家园也将有这个机会,这是一件值得振奋的事情。

“学生梦,山大梦,中国梦,梦梦相连。”郭老师所提出的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发挥服务作用,也是我作为学生干部所需要反思和实践的东西。在权益方面,我将致力于不断为同学服务,以积极向上、饱满热情的态度做好自己的工作。当郭老师询问大学最重要的东西,我第一反应是培养人,当郭老师说最重要的是国强的时候,我如醍醐灌顶。自己的小我该审视,也该好好理解何为“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



【作者:2017级本科生 余小娟 来自单位:护理学院 责编:徐凤阳 张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