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堂展示参与者 冯素素

发布时间:2018/11/24 08:50:10   点击:  

11月24日 星期六 晴

上午,我们毛概小组在毛概课上展示了一场十分精彩的中共一大的情景再现。我们的表演围绕中共一大的召开,将旁白和幻灯片相结合,分为四幕,重现了确定党的名称、党纲以及选举党的中央机构等情节,最后在《国际歌》的歌声中进入尾声。

早上,我们几个早早起床,带着表演要用的信封、草帽、团扇等道具来到教室,因为教室内的桌椅不能移动,我们还专门从宿舍搬来了板凳,大家对于即将进行的表演激动而又紧张。在那个风雨飘摇的年代,老一辈革命先烈们为拯救危难中的国家和民族,历经千难万险和不懈的抗争,终于创建了中国共产党。由于表演无法做到十分精准,条件也有限,但基于对历史的尊重,我们在此前进行过多次的编排设计和彩排,尽量表现出民族精气神。在最后《国际歌》的演唱中,大家都超常发挥,唱出了自己角色的情感和热血,尤其是何叔衡的饰演者卓倩,几乎完全融入到角色中,声音高亢,铿锵有力。曲毕,教室里响起热烈的掌声,老师也对我们的表演表示肯定。

我饰演的是共产国际的代表马林同志。当年的7月30日晚上,当侦探前来侦察中国共产党一大会场时,马林以多年秘密工作的经验,建议会议立即停止,代表们迅速疏散。马林的当机立断,使尚缺乏秘密工作经验的中共一大代表们避免了一场灾难。次日,代表们转移到嘉兴南湖,在一艘游船上继续开会,一大得以圆满完成。因为人数有限,在表演中没有翻译的角色,所以我模仿了翻译的口音进行表演,从而突出马林是外国代表的身份。同时,我还负责了幻灯片背景的制作,还加入了音效,使观众更容易带入故事情节中。

同时在课堂上其他组展示的五四运动、重庆审判等也激动人心,他们分了很多场景,拍成了视频,展现了气势如虹的场景,令人热血沸腾。在表演当中,我仿佛置身于历史的洪流中,感受他们的斗争,感受他们的身不由己,感受他们的愤怒,感受他们的热血……

每个年代都有不同的青春故事,很感谢这节毛概课通过情景再现的形式让我们对于历史有了更加深入的解读和体会。“一片赤心怀国度,满腔碧血吾辈出。”让历史的革命先辈们的信仰去净化我们的心灵,去感受那股强大的精神力量,将这份种责任与担当延续下去。


【作者:2016级本科生 来自单位:口腔医学院 责编:鲍皓楠 张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