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期机关作风研修班学员 许文

发布时间:2018/11/29 20:51:47   点击:  

11月29日 星期四 晴

“山一程,水一程,身向榆关那畔行,夜深千帐灯。”结束了忙碌而充实的一天,华灯初上,走在回家的路上,脑海中萦绕的是尚需精雕的文稿和明天需要准备的会议,回想起昨天参加的机关作风研修班的专题讲座,依然心潮澎湃,思绪万千。

周三下午,人事部常务副部长郭春晓为我们作了一场“从国外高校管理机制谈行政人员管理素质要求”的辅导讲座,讲座很精彩,至今回味无穷。郭部长以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为例,结合她三个月的访学体会和收获,为我们详细介绍了新加坡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经验和启示,并对高校管理人员的素质要求作了系统阐释。成立于1991年的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用26年时间,QS世界大学排名于2017年跃居世界第11位,成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大学。这种跨越式发展,为我们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了很好的参考,也使我们更加坚信“一切皆有可能”。

这场报告让我感触最大的是郭部长讲的高校行政管理人员的素质要求。我曾经与郭部长在同一层楼办公,深深被她对工作的执着负责和待人的热情真诚所感染。作为行政管理人员,我们真正从内心生发出的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和信任感,才是我们工作不竭的动力,机关作风建设会内化为一种本然的行为。校党委副书记仝兴华在作风建设研修班的开班仪式上讲到“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需要我们每一个山大人贡献力量”,我们不仅是一名普通的工作人员,也是学校良性运转的基础和保障,我们代表的不是我们自己,而是我们所在的部门,更是学校管理效能和水平的体现。

能够参加本次研修班,我认为自己非常幸运并充满了感恩。研修班为我们准备了丰盛的“大餐”,有上千分钟中国教育网知名学者线上的讲座和每周一次专家面对面的线下讲座;有参加一个小组、做一次宣讲、进行一次调研和撰写一个报告的“四个一”实践活动;还组建了一个班集体,带领我们开班会、交流学习心得。上周的班会上,纪委办公室、监察处张桂珍处长给我们讲解了机关作风建设的缘起、进程与拓展,党校罗建军校长对我们提出了具体要求和希望。周三的第二次班会,班长宋敏和党支部书记周广鹏带领全班同学制定了学习纪律和规范,大家纷纷表示非常珍惜这次学习机会,将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做到作风建设的表率。

这次研修班也为我在新的岗位上高效地开展工作提供了很大帮助。今年7月,我有幸重新回到学生工作队伍,来到齐鲁医学院学生工作处工作。到岗以来,我参加培训、迎新绿色通道、军训、座谈、外出调研、走访临床医学院校外每一处住宿点……在座谈会上了解到学院希望能够集中报送材料,避免多个学院多次报送时,我们立即行动,由学生处帮助统一报送材料,而且利用信息化手段,优化工作流程,报送前先联系相关部门,通过网络视频审核材料,避免了多次往返,提升工作作风,为学院和同学们提供方便。当2018级的新生走进校园,我仿佛看到了18年前的自己,我要像山大悉心培育我一样,关照、服务学生,不辜负同学们这最美好的青春。

在这所有担当、有底气、有温度、有梦想的学校,每一名山大人都在兢兢业业、辛勤付出,为创建世界一流而争朝夕、求卓越。作为其中的一员,我将用情用爱用心工作,逐渐达到从容、自信、稳重、专业化的状态,更好的服务学院和学生,温暖身边的人,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


【作者:工作人员 许文 来自单位:齐鲁医学院 责编:蔡章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