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期机关作风研修班学员 刘海华

发布时间:2018/12/02 08:26:30   点击:  

12月2日 星期日 雨

“我爱你中国,心爱的母亲;我为你流泪,也为你自豪……”为准备元旦晚会合唱而哼唱着这首歌,想到前两天的正定之行为我带来的震撼,不禁让我再次感恩自己出生在中国,成长在现在这个幸福的时代。

周五、周六两天,作为山东大学第二期作风建设研修班学员,我有幸与其他20位来自全校各部门的同事,在党校副校长罗建军的带领下,来到河北正定进行现场学习。正定是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工作过的地方,是他从政的起点,也是他治国理政一系列思想初步形成的地方。习近平同志历任正定县委副书记和县委书记,在工作的3年里,他跑遍25个乡镇,认真调研,实事求是,锐意改革——他到正定的2个月内即主动向上级部门写信反映粮食征购任务过重的情况,为当地人民减负2800万斤;他重民生,讲实效,推动了正定的土地包干政策的实施,发展半城郊型经济,使正定成为省会石家庄的菜篮子;他重规划,讲战略,到任的第三年,也就是1984年,正定的经济就比1980年翻了一番;他重人才,讲谋略,用“内用、外招、上请、下挖、近补、远育”12字真经开发了大批人才;他重党建,讲政治,高瞻远瞩地提出了抓党性教育、党风整顿等,成功扭转了一系列不正之风。

我们还参观了“全国文明村”、“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塔元庄村。塔元庄村在村支书尹小平的带领下,以“农业产业化、养老市场化、旅游规范化,率先建成小康村”为目标,全力以赴,成为新农村建设的标兵。在这里,村民们居住在水、电、暖、物业全部免费的新式住宅楼里,老有所养,少有所依,村集体承担村民入住老年公寓的费用和学子们考取全国150所高校的全部学费。我们参观人员不禁感叹这里的村民提前感受到了共产主义的优越性。这里人人安居乐业,负责打扫卫生间的阿姨在介绍情况时都是满脸自豪的笑容。

两天的行程让我们受到了极大的触动,也成为我们今后努力开展工作的动力。罗建军校长在一次总结发言中说到:“一流高校的建设离不开一流的管理团队。”我们学校的“双一流”建设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加强作风建设和“两不出”改革取得了良好反响。基础医学院在创新组织模式,探索用人机制改革、服务学术兴校方面也取得了喜人的成果。作为一名基层管理人员,我为能够成为这个关键节点的参与者而自豪。参加这个培训班之前,我曾为自己的满腔热忱和努力得不到认可而彷徨过,也为受到他人的误解而失落过。但是想起习近平同志、尹小平同志作为共产党人坦荡的胸怀,我为自己曾经的狭隘感到羞愧。看到周围的同事都以饱满的热情在自己普普通通的岗位忠于职守,默默付出,想想共产党追求的初心,自己又有什么理由自怨自艾呢?

习近平总书记在接受东方时空记者采访时的一句话深深打动了我:“我这辈子要坚持的事情不多,也就一件,就是为老百姓多做一些事情。”作为一名管理人员,我愿从自身做起,不忘初心,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添砖加瓦。


【作者:工作人员 刘海华 来自单位:基础医学院 责编:李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