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管理工作培训参加者 李修波

发布时间:2018/12/10 09:16:37   点击:  

12月10日 星期一 晴

九年之后,我再次参加了学校本科生院举办的教学管理的工作培训。学校教学干事的大部队历经变迁,除了少数同志相见面熟外,一大批年轻的同志补充进来,显得既陌生,又亲切。

周六上午八时三十分,培训正式开始。首先由本科生院的刘传勇院长致辞。他用“三句话”,即“教学管理工作非常重要、教学管理工作非常辛苦、教学管理是一项值得尊重的工作”,对学校的教学管理工作进行了高度的概括和评价,同时鼓励与会者,要在已经取得的成绩基础上,努力去实现学校教学管理的“新四化”——人性化、信息化、国际化和学术化。他的讲话结合了全国教育大会的理念和中共山东大学十四次党代会精神,融入了学校治学(教学)理念,回顾了山东大学的发展历史及国内外治学(教学)的经验,逻辑清晰,条理分明,描述了学校教学管理下一步的发展蓝图,令人心生澎湃,激动不已。

九时十分起,今天培训的重头戏,综合教务管理系统的培训正式开始。来自清华的邹向荣、吕雄等工程师承担主讲,从综合教务管理系统的设计架构出发,对教务系统的安装,教师端、学生端的应用等展开了讲述。

十一时许,短暂的休息过后,培训会议再次开始。主管教学工作的学校党委副书记仝兴华代表学校对教学培训工作作出指示,并表示山东大学教学管理工作的培训要系统地开展下去,同时积极实施教学管理研究工作。这一指示,让人振奋。

午后二时,培训再次开始,也同时进入了最为热烈的教务管理讨论阶段。在这一阶段,各位综合教务系统的应用者和开发者间面对面直接对话。几乎每一个提问都代表着应用者的期望,每一个问答都能抚慰提问者百思不得其解的困扰。讨论热烈丰富,虽细节难述,却分外动人。

下午三时三十分至五时许,本科生院负责招生、教研和教务管理工作的同志,分别就学校近年来的招生情况、教研工作及教研项目的开展,以及本科生院教务工作的安排等内容进行了详细的阐述。会议结束,会场外的天已经暗下来了。

这场教学培训,是我近年来参加的会议里行程最为紧凑的一次,也是事关教学管理内容最为集中的一次。会场外,济南的冬天非常寒冷,达到了零下八度。而在会场内,一直昂扬着一股激扬向上的情绪,所有的教学管理工作的辛苦与繁琐,所有的不同院系的沟通和奔波,一下子觉得都没有什么了。风起万里,我心,此刻安享。

也许晚上,仍会激动得久久难以平静。


【作者:工作人员 李修波 来自单位:图书馆 责编:李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