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大青年教师教学比赛决赛参加者 王晶

发布时间:2018/12/17 08:26:12   点击:  

12月17日 星期一 晴

清晨坐在书桌前,打开电脑上《Hospitality Marketing and Sales》的课件文档,准备为明天的课程备课。看着这丰富了许多的课件内容,我不禁想起了周末参赛的激动场景……

12月15日,我荣幸地代表山东大学管理学院在邵逸夫科学馆参加了2018-2019学年山东大学青年教师教学比赛决赛。本次比赛由山东大学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的各位老师精心组织。

下午1点,来自山东大学各个学院的老师代表进行了决赛顺序的抽签,我作为第三位出场的选手抽到了《Hospitality Marketing and Sales》课程中的第五部分“Marketing Research”。《Hospitality Marketing and Sales》这门课程是管理学院旅游管理国际化专业的一门核心必修课,国际化的学生组成也对我的教学水平提出了国际化的要求。因讲授时间仅有20分钟,我在备课过程中采用了流程图(flow chart)的方式将丰富的课程内容、research思路及逻辑合理地进行了总结和提炼,在有限时间内清晰地完成了我的教学目标,并在过程中积极与同学们互动,鼓励他们的发散及求异思维。

当天课堂教学比赛环节结束后,是我认为特别有意义的“教学反思”环节,因为这个环节很有效地提升了我的教学水平。古人云“智者千虑,必有一失”,平日忙碌的教学与科研工作确实很难让自己真正地安静并沉淀下来,全面反思自己的教学工作。回想决赛,我从教学方法、过程、理念三方面进行了认真分析。教学过程中采用多元化的教学方法(如:案例教学、互动式教学、Brainstorming Session、Group Project等);教学理念方面贯彻为“学”而教,00后新生已走入高校校园,用“量体裁衣”的方式培养学生的兴趣和能力是我在教学过程中的核心理念。在教学反思过程中,我强调了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三种能力的重要性,也真心希望每一位优秀的山大学子在走出高校的那一天都能带着更加自信的目光和多元化的能力,面对未来工作和生活中的所有挑战。

回想这次决赛一直持续到晚上9点多,在此特别想感谢山东大学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和管理学院分管教务的各位领导和老师的辛勤付出,谢谢你们为青年教师提供了一个相互学习、展现自我、提升教学水平和能力的优质平台。

未来我会不遗余力地全面优化个人教学及科研水平,不断学习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方法,真正为山大和管理学院作出自己多方位的贡献。

我爱我的教育事业,因为教育植根于爱……


【作者:青年教师 王晶 来自单位:管理学院 责编:马慧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