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院学位办公室工作人员 张玉龙

发布时间:2018/12/23 10:00:38   点击:  

12月23日 星期日 晴

时光太瘦,指缝太宽,又一年授位工作落下帷幕。2018年度授位工作暂告一段落,共有5490名硕士毕业生、1148名博士毕业生收获了山东大学学位证书,交给自己的人生一份满意答卷。

几年的研究生学习生涯如白驹过隙般一闪而过。对于你们来说,拿到学位的时刻是感恩成长的时刻,也是收获的时刻。曾经的你们是毕业季的看客,如今的你们是毕业季的主角,学业有成,怀揣理想,离开山大奔赴天南海北、世界各地,去实现梦想创造辉煌。一代又一代山大人薪火相传,奋勇前行,去实现自己的梦,圆山大人的梦。

学位授予工作是研究生学习生涯的最后一环,作为山大的一名普通管理人员,能深刻感受到身上肩负的担子和责任。5490份硕士学位证书,1148份博士学位证书,从资格审核通过,到学位论文评阅,再到论文答辩,再到论文学术不端行为检测,到最后授位名单确认,打印证书、黏贴照片,再到加盖印章钢印,再到分类整理......容不得一分失误。重复单调枯燥的一遍遍核对名单,所有的工作都浓缩成一串不起眼的数字,而这些数字的背后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这些数字也蕴藏着学校导师对你们殷切的希望与祝福。你们身上散发着对未来的向往和对生活的激情,那份光与热仿佛当年刚毕业时那个斗志昂扬的我,你们生活的点滴我感同身受,历历在目。

尽管授予学位工作纷繁复杂,可每当把硕博士学位证书打印、盖章、制作完成的那一刻,看到证书上一个个灿烂的笑容和一张张充满朝气的脸庞,我就能想象出未来他们成为国家栋梁之才的模样,一切辛苦都变得无比值得。

感谢各位硕士博士毕业生们,正因为你们的拼搏与努力,我们的付出才变得充满意义,学位的背后承载着山大所有老师对于你们的期望。志当存高远,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有信念、有梦想、有奋斗、有奉献的人生才是有意义的人生。愿有前程可奔赴,亦有岁月可回首。

取南山之竹为笔,倾东海之水研墨,也道不尽山大对你们的祝福。愿所有毕业生前程似锦,始终怀揣理想,坚定前行。愿你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


【作者:张玉龙 来自单位:研究生院 责编:李天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