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医学院青年论坛发言代表 胡慧丽

发布时间:2019/01/09 09:57:08   点击:  

1月9日 星期三 晴

2018年,是我进入基础医学院的第10个年头。从保研求学到为师致学,我切身体会也时刻践行着从学校至学院提出的学术兴校、立院战略。

立志者,为学之心也;为学者,立志之事也。历经两年半的海外学习,2018年底我在美国科学院院士、荷兰皇家科学院院士Hans Clevers教授实验室完成的科研成果终于在Cell杂志上发表,我也因此受邀作为9名青年学者之一参加了学院组织的科研团队年会并进行青年论坛发言。这次年会为我们青年学者提供了了解各PI团队研究方向和寻求合作的良好平台,同时我们的研究工作也得到了更多专家的指导,为以后有效地开展工作、取得更大的科研成果和长足的学术进步提供了保障。会议期间我聆听了基础医学院众多长江和杰青学者的精彩前沿研究,也和学院新引进的青年学者等“新鲜血液”进行了深入交流,收益良多。

师承于龚瑶琴教授团队,我们传承着立学严谨,聚焦新时期学院发展,我们坚持着科技创新。感受到学校和学院锐意改革的决心,我们青年学者需强化使命,服务于科技强国战略,为实现学术振兴提供自己的力量。

天下事有难易乎?为之,则难者亦易矣;不为则易者亦难矣。我们留恋学术突破那一刻团队的惊喜和激动,我们更应躬身于2019新一年的脚踏实地。旦旦而学之,久而不怠焉,迄乎成,而亦不知其昏与庸也。修身、立志、为学,顾不如蜀鄙之僧哉?

编者注:胡慧丽,基础医学院青年教师,现为基础医学院遗传学系龚瑶琴教授团队骨干成员,从事遗传病致病基因功能研究,先后入选山东大学未来学者计划、山东省青年科技人才托举工程等,2015年入选国家留学基金委“未来科学家”项目,赴荷兰开展博士后研究。胡慧丽作为第一作者完成的学术论文“Long-term expansion of functional mouse and human hepatocytes as 3D organoids”被世界权威学术期刊Cell接收并发表(Volume 175, 1591–1606)。


【作者:青年教师 胡慧丽 来自单位:基础医学院 责编:曾依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