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聚会参与者 徐洁

发布时间:2019/02/08 18:20:59   点击:  

2月8日 星期五 天气阴

今天是大年初四,也是中国民间迎灶神回民间的日子。

一大早,我就被妈妈从被窝里拽出来,驱车前往妈妈的老家。相对于前几天路上的冷冷清清,很明显地路上的车多了些。今天刚好是我们必须经过的一个乡镇赶集的日子,熙熙攘攘,好不热闹。还记得十年前回老家的时候,还有很多途经的村庄没有修路,坑坑洼洼的土路周围就是农田,汽车驶上去特别颠簸,连调头的地方都难找,尤其是遇上雨雪天气,坐在车上都害怕一不小心掉进旁边引水的深沟里去。而现在,到处是清一色的柏油公路,再也不用担心一不小心就翻车了。

到达目的地后,我发现,村里的好多人家都选在今天会客,大家的生活水平提高了,日子越过越好,村子里的主干路被各种各样的私家车占领了,来晚了就找不到停车的地方了。几个姑姥姥、二姥爷都在胡同口等着,我去二姥爷家跟各位长辈们问好完毕,就去对门的姥姥姥爷家了。小时候,爸妈都上班,我是在这个院子里长大。虽然院子已经很久没人住了,但是二姥爷把院子打理得很好。哪怕现在通上了自来水,院子里的压水井还能涌出清澈的井水,还记得以前这口井一到冬天就会被冻住。门廊前的那颗石榴树还是当年的样子,客厅里的家具在经过年前的大扫除也是一尘不染,床还是妈妈小时候流行的防震床,铁制的带顶,特别适合挂帷帐,床边有写字台,之前我经常看姥爷在那儿写毛笔字,写字台对面的墙上还挂着几张照片。最大的一张是姥姥姥爷年轻的时候的全家福,据说那时候还没有我。

姥姥是一名小学教师,在我还不该上学的年纪,经常会跟着姥姥去上课,坐在教室第一排跟二年级的大哥哥大姐姐一起听课,听姥姥说两岁多的我不哭不闹特别听话,学会了写字学会了算数,这也是我的启蒙。而现在,附近的几个乡镇小学被合并之后,村里的学校已经被弃用了,变成了蔬菜养殖基地,再也不复当年模样。在姥姥不方便带我上班的时候,住在后街的大姥姥就会来我家哄着我玩,印象中的大姥姥裹着小脚,冬天总是裹着头巾,而今的大姥姥已经九十五岁高龄了,我跟妈妈拎着东西去看望她。没想到大姥姥一眼就人认出了我,虽然她年纪大了,听不太清了,但她身子骨还是很好,什么都清楚得很。或许对老年人来说,身子骨硬朗,儿女承欢膝下就是最大的幸福吧。

要吃饭了,一大家子人要四大桌才勉强坐下。大家其乐融融,时不时分享自己一年中的所见所闻,微信群里红包一个接一个好不热闹。饭后,我这个新手也坐下来搓了把麻将,虽然实力不及但好在有长辈们指点,倒是也和了好几把。

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人们不需要等到过年就能品尝山珍海味。人们也越来越忙碌了,很少有闲暇与亲朋好友相聚,就这点来说,过年还是很有意义的。春节总归给出门在外的游子归家的念想,春节假期也给上班族们生活节奏慢下来好好休整的机会。在考试周备考最艰难的时刻,我也时常盼望着春节,盼望着与家人一起置办年货,盼望着与亲友相见,放下手头紧张的事情好好放松一下。

初四了,春节也越来越远了,我期待着和大家的下一次相聚!


【作者:2016级本科生 徐洁 来自单位:软件学院 责编:张以诺 张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