兼职补课老师体验者 靖凡

发布时间:2019/02/10 19:11:55   点击:  

2月10日 星期日 晴

今天,我一共给学生上了五节课,上午两节,下午三节,这是我寒假在网上兼职补课老师的第8天。

我很感谢当初参加了学院组织的寒假个人社会实践活动,并参加了角色体验之教师的项目。让我有这个机会和勇气在网上兼职教师,并在给高中学生上课的过程中,获益良多。

今天是我课程最多的一天。早上,我不得不七点多起床开始给学生备课,尽管高中的知识不难,但本着对学生负责的态度,还是要把上课的内容串一遍,一边看一边想着怎么给学生讲,怎么总结知识点。到了八点开始上第一节课,和高二的学生简单互动了几句,便开始按部就班地讲课。看着比自己小几岁的这位学生带着一点孩子气地上课,我时常想到当初的自己。讲课过程中,他的每一个疑问,每一次对答,也让我想起我高中时代的课堂。整个讲课过程中,我边思考讲课的内容,提醒学生注意力集中,边回答他千奇百怪的问题,并规划接下来讲什么,同时还要注意课堂时间。在简单的课堂总结之后,一个小时的课程结束了,我也有些疲惫。然而我不能休息,下节课还有一个小时开始,我继续开始备课——上课——答疑——布置作业。中午,我吃过午餐,在短暂的午休过后,继续上课。我仿佛回到了学校时光。晚上,回想这一天,我感觉疲惫而充实,我回忆起了我的高中时光还有各位老师们,也想到了我的大学生活。

我真的很感激学院这次角色体验之教师的活动,让我真正体验了做一名老师的感觉。虽然是补课老师,面对的是一个学生,但从备课到授课,从课程的规划到课堂纪律的维持,我体会到了老师的辛苦和责任,也认识到一节课中,老师付出的心血。我一边怀着感激,怀念曾经教过我的老师们,一边想到,大学的每一节课,更值得我们去好好珍惜。


【作者:2017级本科生 靖凡 来自单位:化学院 责编:郝艺 张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