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酒文化馆兼职副馆长 邹文杰

发布时间:2019/03/13 09:25:13   点击:  

3月13日 星期三 晴

我是邹文杰,山东大学考古与博物馆学系的硕士研究生。回想昨天,很多人培下新苗,默许着希冀。而我的内心同样充满了期待与力量,因为这是我拿到员工卡的第一天。这枚卡片提醒我角色的加载,我是台儿庄古城运河酒文化馆的副馆长。

在这儿,我记录下“馆长”的一天。是一次分享,也是对自己的反思和勉励。

8:30修订研学读本

每年3、4月份,是中小学生研学游的“黄金月”。所以,尽快落实研学读本的修订自然成了最为紧要的事情之一。一早,我便卷起研学读本,快步穿梭在古城里。“万老爷的一天,还可以把道升酒坊加进来。”……

9:45补充馆长培训计划

手机闪过一条消息:“《博物馆展览分类和展览大纲编写》,这是我初拟的主题。”我打开电脑,将它补充到文档中。

着手落实的培训主题,是台儿庄古城博物馆馆长培训计划的重要内容。授课导师是博物馆研究的资深学者,博物馆陈列、管理、行销等丰富的主题,将带给年轻的馆长们强化业务理论和技能的知识盛宴。

10:15完善鲁菜博物馆大纲

鲁菜博物馆是台儿庄古城计划筹建的新馆之一。我正在撰写鲁菜博物馆陈列大纲,这也是我在策展实践的路上迈出的第一步。

从昨天来到古城,我观察到鲁班锁等体验项目吸引了不少游客驻足,而鲁菜博物馆同样可以构筑双向沟通的学习模式,如针对青少年研学游项目,开发走进自然寻找食材、借孔府宴研习餐桌礼仪等课程。想到这儿,我抓紧动笔记录下来。

13:30查看展馆运营状况

下午,我来到所负责的运河酒文化馆,向展馆内讲解员询问客流状况、讲解频次、文创产品销售状况。与此同时,听听观众们的观展体验。

14:30展馆提升改造思路

下午2:30,我如约来到运河酒文化馆,同尚燕彬馆长商讨展馆提升改造工作。

我一边拍照,一边记录着目前展馆提升遇到的瓶颈,在一来一去的交流中,我们也渐渐明晰了下一步工作开展的方向:闲置空间利用、互动体验设计、文创概念提出和展览整合提升。

16:30下班

下班签到时,我拿起胸前的员工卡,“嘀,谢谢!”一天落幕。

而手里握着这张小卡片,我心情却有些复杂,有感激、热情和责任,我想这就是所谓初心吧。我感激和珍视这宝贵的实践机会,馆长经历对我的学理知识、洞察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人际交往等提出的更高要求,这是我未来努力的方向。我也将一直怀揣今天的这份热情,铭记馆长之责任,勤奋努力地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作者:2018级硕士研究生 邹文杰 来自单位:历史文化学院 责编:李琴 谢婷婷】